面对复杂性系统问题,由表及里,要求处理问题需根治源头,而不是局限于表象。教育的本质,是应对人脑的复杂性构造问题,因此,很多表象性问题的解决方案,不能从表象入手,要从本质着手解决。
孩子有些小毛病,往往背后有着复杂的生理、心理机制,但家长和老师容易肤浅的理解问题,把握不住本质,就造成小毛病成为顽疾。表面上看起来像是随机结果,背后有某种数学规律,需要厘清其中的因果关系,这就需要科学来解释。
举个例子,小孩子咬手、咬玩具。大多数家长和老师的方法,是遏制小孩咬手。从行为的表象看,小孩咬手不卫生,因此,需要根治。根治的方式,是不是通过管理行为,就能解决?这是个问题。
咬手,背后的因果逻辑,到底是什么?
一,有可能是微量元素缺乏;二,牙齿发育过程,存在口欲期;三,精神紧张,感统训练不足。这些原因,没有一条,是可以通过行为禁止得到解决的。所以,老师和家长,阻止孩子咬手,是没有用的,应该从侧面进攻。我儿子咬手,我就不管,着手解决以上三个因素,咬手的现象,突然就消失了。
我小时候,咬手大概要到小学3年级以后才终止。我有同学,高中还咬手。咬手指甲,这种行为,逐步演变成习惯之后,想要戒掉,绝非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个道理,就像是小孩子粗心、脾气暴躁、专注力差、缺乏耐心......一样,背后的形成原理是非常的复杂。
有一个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那就是小毛病小时候没解决,长大了也解决不了。家长,要永远记住这个观点,不要天真的认为小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小问题的存在,背后都有复杂的系统性因素。当你没有厘清小问题背后的因果关系,不能从
举个例子,小孩子咬手、咬玩具。大多数家长和老师的方法,是遏制小孩咬手。从行为的表象看,小孩咬手不卫生,因此,需要根治。根治的方式,是不是通过管理行为,就能解决?这是个问题。
咬手,背后的因果逻辑,到底是什么?
一,有可能是微量元素缺乏;二,牙齿发育过程,存在口欲期;三,精神紧张,感统训练不足。这些原因,没有一条,是可以通过行为禁止得到解决的。所以,老师和家长,阻止孩子咬手,是没有用的,应该从侧面进攻。我儿子咬手,我就不管,着手解决以上三个因素,咬手的现象,突然就消失了。
我小时候,咬手大概要到小学3年级以后才终止。我有同学,高中还咬手。咬手指甲,这种行为,逐步演变成习惯之后,想要戒掉,绝非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个道理,就像是小孩子粗心、脾气暴躁、专注力差、缺乏耐心......一样,背后的形成原理是非常的复杂。
有一个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那就是小毛病小时候没解决,长大了也解决不了。家长,要永远记住这个观点,不要天真的认为小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小问题的存在,背后都有复杂的系统性因素。当你没有厘清小问题背后的因果关系,不能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