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修行诸戒不造五逆(3-3)

2022-11-25 18:20阅读:

修行诸戒 不造五逆(3-3)


小乘的只是修苦集灭道、四圣谛和八正道分、三十七道品的,所以后面又有“阿弥陀佛与诸比丘、眷属围绕,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说苦、空、无常、无我、赞叹出家”,你看什么意思呢?就是类似这一部分人他没有出家,没有出离心,后来他就不是现出家的身相,所以说从他所作所为上,我们看出他的身份,所以在列表上他有个身份的差距、身份的不同。
阿弥陀佛与诸比丘来迎他的时候,到这个人的跟前,临命终的时候到这个人的跟前,就开示演说,就开始在讲法了,讲法、为他消业、为他种善根,演说苦空无常无我,讲这些法,来接的时候,现前就为他讲这些法。“赞叹出家,得离众苦”。出家,事相上的出家,就是剃除须发落发着袈裟,然后就是受戒、住寺院、示现出家相,这是事相上的出家。他本质上的出家是什么呢?就是出离,出离轮回。
实际上我们出家受的戒、包括行的法,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出离轮回的,所以出家从事相上看和从本质上看这两类。“行者见已,心大欢喜。自见己身,坐莲华台”,就是他现前能看到什么。“长跪合掌,为佛作礼”,在上面为佛合掌,这里是为佛作礼。
“未举头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就是中品上生的人,阿弥陀佛与比丘来接他,给他讲苦空无常无我的法,这个时候,这个往生的人就坐在莲华台上,长跪合掌,就是五体投地,给佛顶礼,给佛顶礼还没有起来,就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了。“未举头顷”,顷是时间很短的意思,在这儿给佛顶礼把头磕下去,起来了发现已在西方极乐世界了,就这么简单。然后到了那边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莲华寻开”,他这边莲华也很快就开了,“寻”就是时间很短的意思。“当华敷时”,花开的时候,“闻众音声”,还是能听到讲法的声音。“赞叹四谛。应时即得阿罗汉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脱,是名中品上生者”。他去了,这个花也很快就开了,花开,修的什么法?四圣谛。证得的阿罗汉道,阿罗汉属于小乘的。

仁清法师《念佛你
登几品莲》
相关视频已发布请自行搜索观看
更多请搜“仁清法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