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002课楞严经心悟物质世界真实存在吗

2023-01-26 20:09阅读:
002课 楞严经心悟 物质世界真实存在吗
  
  各位好,今天我们开始讲《<楞严经>心悟》第二课:物质世界真实存在吗?这实际上是在第一板块的“大佛顶”下面的唯识宗的讲解,唯识宗的宗义它的理论和主张的一种解释。这里面我们分七个部分:甲一到甲七,甲一是佛陀三转法轮;甲二是唯识宗的定义及分派;甲三唯识的三性;这里面又分四个科目,乙一依他起性;乙二遍计所执性;乙三圆成实性;乙四这是举例子,执绳为蛇这个比喻,来解释唯识宗的三个特性;那么甲四呢,我们讲解唯识宗主张的是粗分人无我和法无我,以及细分人无我和法无我,这就是他们讲的空性;甲五呢讲的是同质与同体,同质与同体这个内容非常重要,我们在这里面可能有详细的举例和一种法理的思辨来进行分析;甲六呢,就是唯识宗所主张的证果和成佛的方式;甲七呢《楞严经》与瑜伽的修法,列举一些具体的实修方法。我们会讲到一些瑜伽的修法和我们所能接触到的一种观想的修法。
  今天呢,我们先讲的是第一:佛陀的三转法轮。大家知道释迦牟尼佛成佛以后讲经说法49年,后代的祖师大德把释迦一代时教,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判教,比如说天台宗就把释迦佛一代时教判为“五时八教”。
  在经典《解深密经》当中,释迦佛也讲到讲法三时,也叫三转法轮的大概分判方法,《解深密经》的原经文是这样的:
  “世尊!初于一时在婆罗痆斯仙人堕处,施鹿林中,惟为发趣声闻乘者,以四谛相转正法轮......有上、有容,是未了义”。意思是佛陀最早讲法是在婆罗奈国的鹿野苑,为发小乘心的人,讲了以“四圣谛、八正道”、因果不虚和“五蕴为我”等等的小乘的法义,因为这种小乘的法义呢,它不是究竟的,所以称为“未了义法”。
  下面的经文“世尊!在昔第二时中,惟为发趣修大乘者,依一切法皆
无自性、无生、无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以隐密相转正法轮。......犹未了义。是说世尊在第二转法轮的时候,是为发大乘心者而讲的,一切法无自性的空性法,我们说的《般若经》、《金刚经》、《心经》等等,都归为第二转法轮的法义经文,虽然说讲到的是一种空性法,但是释迦佛说是隐密相转的正法轮,意思是还需有待解释,所以呢就把第二转空性般若法门的这个时段呢,也是分为“未了义”经法时段,这段呢称为第二转法轮。
  接下来“世尊!于今第三时中,普为发趣一切乘者,依一切法皆无自性、无生、无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无自性性,以显了相转正法轮。......是真了义。第三转法轮世尊普为发取一切乘者也是讲的空性的法门,法理主要是讲的什么呢?如来藏、阿赖耶识。因为这一部分的经文呢,是以显了相而讲的,所以佛陀呢把它称为“了义经法”,这就是佛陀的三转法轮的依据。无论是后人对释迦佛讲经说法的总结,还是佛陀在经上的一种简单分判,那么我们都可以把这个所有的经法呢,分为大乘和小乘两大类。小乘又分为有部宗派和经部宗派两种。那大乘呢又分为唯识宗派和中观宗派两种。因为只有唯识宗派的顺教行派提出了如来藏、八识和阿赖耶识的学说,所以我们在讲解《楞严经》之前呢,先要研究唯识宗的教理、法义和他们的学说,这对于我们以后研究《楞严经》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接下来我们讲的是唯识宗的定义。既然我们要先研究唯识宗的基本的教义,那么唯识宗到底是什么宗派?它的主张到底是什么?它又分为几个分派呢?这里我们简单做一个介绍:根据经上讲,主张“依他起真实存在,而不承认外境”的宣说佛教宗义者,就是唯识宗的定义。唯识宗是二大乘之一,两种大乘之一,主张“外无内有、事皆唯识”它有很多的特性:依他起性、遍计所执性和圆成实性。他们的依他起性是,唯识宗认为,依他起性是真实存在的,中观宗以下各宗,在安立诸法时,都要有一个真实的存在,唯识宗的存在呢就是阿赖耶识他们认为万法是依“阿赖耶识”而生起的,一切的外相被称为“依他起”,这就是他们认为“缘起”,这个“阿赖耶识”是真实存在的。
  依“阿赖耶识”现起和生起根、身、器、界等万法,称为“相分”,们并没有离开识体”,没有离开阿赖耶识而单独存在,等于说阿赖耶识和外境是一体的”,外境的山川、大地、河流、湖泊,无非是阿赖耶识“相分”。那么阿赖耶识“识体”本身,它属于“见分”,“见分”和“相分”是染的关系,也是“能、所”的关系,它们是一体的。所以呢他们主张“心外无境”,就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是真实存在的,外面的外境,山川、大地、河流、湖泊等外在的物质是一种“虚幻存在”。
  识唯宗的分派简单的从不同的角度呢,有这么几个不同的分法:有的分成,真相唯识和假象唯识;有的分成无垢派和有垢派;有的分成随教行唯识随理行唯识;有的分成古唯识和今唯识随教行唯识是尊奉无著菩萨的《瑜伽师地论》的唯识宗派随理性唯识派是尊奉法称论师写的《七部量论》的唯识宗派。我们所熟知的玄奘法师传下来的唯识,属于今唯识随理性唯识,这个我们简单知道一点就行了。无论是哪一个宗派的唯识宗,他们主要的主张就是认为“心有境无”,“心有境无”是什么意思呢?境是外境,心有境无是指的阿赖耶识是真实存在的,外境包括了山川、大地、河流,湖泊、都不是真实存在的,它们是一种虚妄的存在。
  接下来,我们就来试图分析一下物质世界真实存在吗?唯识宗的修行者和小乘的修行者曾经展开过辩论,物质世界,唯识宗的人说道,对小乘佛教的行人说,你们认为的:粗显的物质世界是由细的物质世界组成的,那么细的物质世界,是由最小的物质世界组成的,最小的物质世界,堆积而成了微细的物质世界,微细的物质世界,堆积而成了我们能看到的、触摸到的、认识到的,山川、大地、河流、湖泊,这些粗显的物质世界。那么返回来说,如果最小的物质世界不是真实存在的,那么它就没法组成微细的、真实的物质世界,微细的、真实的物质世界如果不存在,那么它也没法组成真实的、粗的物质世界,这是一个反证。
  所以呢唯识宗的修行者就提出来了一个观点,驳斥他们这种说法,说如果按你们这个说法,咱们可以举一个例子:一个粗的立方体物质,粗的立方体物质是由细的立方体组成的,细的立方体呢,是由最细的立方体组成的。那请问,请问,他的问题来了,最小的立方体真实存在吗?就等于说最小的物质真实存在吗?如果说最小的物质,最小的立方体真实存在,那好,这个立方体是不是分六个面,分上、下、前、后和左、右六个面,这六个面还存在的话,那么前、后、左、右是不是还能分为前、后、左、右?如果能分,它是不是不是最小的?如果是最小的,是不是就不能分了?他这是一个推断,这就是一个推断,所以呢这就得出了一个结论:最小的立方体不是真实存在的。
  唯识宗宗义者说,它们是存在的,只是存在在人的心识当中。就是说,人们是这样认为它存在,但是真实的、最小的物质是不存在的,那么真实的那个最小的不存在,它怎么会堆积而成微细的真实物质?微细的真实物质不存在,怎么会堆积而成粗显的真实物质?我们所看到的,所认识到的这种真实的物质,明明是有啊。好,唯识宗说了:它们是一种“虚妄”的存在,就是说不是“真实”的存在,这个在我们接下来讲《楞严经》的时候也会讲到,包括下面的讲唯识宗的其它主张的时候也会讲到,我们大家一定仔细思惟这个例子,所以最后的结论是什么呢?物质世界不是真实存在,而是一种虚妄的存在。这实际上就是唯识宗的法空的一种。接下来,我们会详细讲解,好,阿弥陀佛。

更多请搜“仁清法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