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2021-09-04 14:15阅读: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周六,在瑟瑟秋风飒飒秋雨中,我们舒舒服服地睡了个小懒觉。
起床,粥是昨天晚上提前预约的,电饭煲中已经传出阵阵清香;思量着给孩子们简单的煎个饼吧,有的吃有的喝就好。随手又外卖了中午的火锅底料、菜肴等等,这也是昨天就提前说好的,要在微凉的时节美美地吃顿火锅。
然后,开始叫孩子们起床。从9月1日开始网课,今天是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也是“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周末,没有辅导班的周末,轻松地似乎让我们都有些无所适从。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还在吃早餐,闺蜜的电话就打了过来。接通她就问我,作为家长,你知不知道孩子都布置了什么作业?
我在恍惚间忽然意识到,现在的网课,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有了自由的空间,他们在网上跟着老师学习、在网上自行提交各科作业。
作为七年级的新中学生来讲,没有分班、没有见过老师和同学,自然而然也没有老师和家长进行直接的沟通和联系,那么所有关于学习的一切,都依赖于孩子的“自觉”。
而对于大多数孩子们来讲,“自觉”真的是一个奢侈的东西。但家长,却也不能像小学那样,事必躬亲。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3天的网课,孩子认识了七年级授课的所有老师,接受了每一科目的第一课介绍以及开始了自己的功课。
我知道,现在看似在轻松地学习,而实际等待他们的,是复课之后的月考、单元测等的考试,成绩不能衡量一个孩子的未来,但成绩可以衡量一个孩子现阶段的学习效果,也可以让老师对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有足够的的认识。
而且,回到闺蜜的问题,我的确不知道孩子们这个周末的作业都是什么!这不是不足够关注孩子的学习,而是似乎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开始入手去关注。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都说,学习态度决定了学习效果。
看着孩子们漫不经心地吃着早餐,一如既往地懒散,我的心就有些莫名的焦虑。事实上,这种焦虑的源泉,是对他们现阶段学习效果的茫然不知,和对他们正在经历的这场教育改革的适应。
都说双减后,还时间给学生,让教育不再内卷,使孩子有真正的快乐童年。
可是,作为中学生来讲,正是他们人生的关键阶段,为知识、为理想、为未来打下基础的几年。作为中学生的家长来讲,即便是无从在知识上为孩子服务,也要给孩子足够的人生规划,有能够为他们引路的本领啊!
反思自己,似乎远远不具备这种能力!怎能不焦虑?还只能在不动声色间暗自焦虑!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吃过饭后孩子们又晃晃悠悠地申请继续使用平板,原因是作业都在网课里。
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在课上直接记录?
他们回答得振振有词:老师略一拖堂,就要赶紧进入下一课的直播间。所以老师们也会直接把作业发布在网上。
好吧,好吧!我把平板给他们后,要求10分钟之内把所有的作业都记录下来,然后认真写作业,不许用平板。
他们很委屈:我们是写作业,又不是玩!
是的,是的!你们不玩,但是你们知道的网络流行元素比我多,懂得的网络各种梗比我多,看过的抖音小视频比我多,游戏的等级也是我望尘莫及的……难道,这些都不需要时间?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孩子们无语,最终还是把平板放回原处,然后开始写作业。
我却久久不能平静,为什么同样是学习,甚至是同一个班级的孩子,会出现截然不同的学习效果呢?
事实上,在孩子未成年的这些年,学习,拼的真的是父母。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家长综合素质和心力付出的竞争。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孩子的学习过程是艰辛的,因为学习本就是一个爬坡的过程,不进则退。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的教诲,更需要家长的扶持,缺一不可。
通常,老师的教诲是一致的,但有1/3的家长会积极行动,紧跟老师的步伐,陪伴孩子成长;有1/3的家长可能虎头蛇尾,后劲儿不足,越到高期,越疲于应付;还有1/3的家长完全大撒把,忙碌于自己的事情,对孩子无暇顾及。也正因为此,才有了优秀、良好、及格或不及格的学生之分吧!
所以,在现阶段,父母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抚养。教给孩子有足够的自控力、专注力和求知欲,对于孩子的成长才是最为重要的。
孩子的网课如期而至,看似轻松一些的家长,其实更加任重道远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今年那位14岁就取得清华大学入学资格且可以直接读到博士。
这是不可强求而来的天分,但是除了天分之外,还有太多的努力和方法,是值得家长和孩子共同探讨的啊!
也许,家长会逐渐在知识的辅导上对孩子越来越有心无力,但是在其他方面,还是应该一如既往地和孩子一起成长才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