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训练与解释

2019-07-15 07:17阅读:
  每个人,从小学习语文的时候,都学过名词解释。人们学习语文,习惯于查查字典,抄写下名词解释,简单的理解世界。学习英文时,这种情况更加明显,从字典、词典中学习词汇的含义。这种方式,是存在严重问题的。   人脑认识世界的基础,源自于心理范畴。
  智,这个字,代表一种心理范畴。每个人,看到智字,都会理解这个字的含义。智商、智力、智能、智慧,这四个词,到底代表什么含义?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就不是很简单的问题,会变成非常难的问题。你可以随便找个人测试一下,这四个词,有谁能精准的定义出差异性,清晰的描述出心理范畴。你会发现,人们只是在模糊的理解问题,不一定有能力清晰的厘清事物背后的细节和差异性。
  一个词的源头是什么,对应的心理范畴是什么,属于词源学。不同人,在运用自然语言进行交流时,假设前提是双方能够具有相同的词理解,才有可能精准的传递自然语言蕴含的信息。事实上,人们在交流的过程中,把握不住词的真实心理范畴,就会导致认知偏差出现
  比如说,智力和智商,这是两码事。智商,是一种商值,指的是用相对测试方法得到的测量值。智力,就是人们平常理解的所谓的“智商”。对人们来说,智力、智商,其差异性,存在模糊认识,容易混淆两者之间的关系。
  当小孩子认识世界时,第一步要建立心理范畴,要厘清不同事物之间的差异性。但很多家长和老师,在小孩子学习问题上,采用的方法不是厘清心理范畴,而是死记硬背、点到即止、不求甚解。当我遇到不求甚解的成年人时,就好像遇到一刀切卡的生西瓜一样。看起来,人们似乎懂些表象,但是,永远都无法深入到本质。
  有人问我,3岁孩子能学什么数学。如此问的人,本就没学明白过数学。
  
小朋友,从零开始,学习数学、语文时,最能看出老师的功力。当小孩子学会一个概念时,可以机械的学会一个点,也可以灵活的学习一大片,关键在于老师和家长如何教。这,就像是费曼的父亲教导费曼该如何认识世界一样。家长不需要有多高深的思想境界,只需要理解认知的基本原理,别让孩子从小养成不求甚解的坏习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