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训练与焦虑

2019-09-23 10:25阅读:
  针对孩子教育问题,很多家长都非常焦虑,尤其是那些竞争极其惨烈的区域,例如:海淀、浦东,满街都是焦虑的家长。解决精神病痛,关键要从思想上解放自己   首先,要端正态度,不要被错误的理念误导。
  学习,是不是靠先天遗传,这种问题,要先弄明白。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老问题,近百年来,逐步被现代科学所厘清。即使如此,还有沃森那样的先天遗传派,在顽固的坚持自己的观点。大批对此观点簇拥者,最大的危险在于,降低了主观能动性,对方法论和必要条件的重视程度不够
  关于人的智商先天和后天因素问题,科学界最早得出正确判断的论文,出现于1926年,是一个年轻的女统计学家首次触及了该问题最深刻的逻辑内涵。时至今日,此问题的全面化解,需要图灵奖级别的逻辑验算分析技术,才能看透背后的因果关系。结论,是非常明确的。父母对孩子智力的遗传影响,概率接近三分之一。
  其次,后天因素中,人的生活环境和阶层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为什么,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习焦虑?关键不在于读什么大学,而是试图完成阶层升级和固化,不希望看到孩子出现阶层滑坡。所有的焦虑,关键点集中在争取更好的结果。而科学给出的数据统计分析和逻辑因果关系判定,充分支持了阶层的力量。这种后天的力量,对智力的影响,量化程度接近三分之二。不管你是否认可,客观现实都是如此。因果效应中,直接、间接效应的综合性影响,都在支持对阶层的固化,而不是相反
  结论是非常明确的。指望运气好,生的孩子足够聪明,这种撞大运的思维,大概率会拉稀。后天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去努力争取的,有更高的概率保持阶层稳定和升级。
这是很残酷的现实,焦虑也没用,是必须要面对滴更残酷的是,人的能力中,并不仅仅是智力,还有各种其他综合素质。在这些素质的形成过程中,先天和后天的因果关系,恐怕更加有利于阶层固化,而不是相反。
  当你能理性的面对现实时,也就不觉得现实残酷了,因为,这就是人类社会运行的基本规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