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勤奋与阶层

2019-12-01 17:01阅读:
  在中国,教育和医疗潜在市场很巨大,但是,实际市场同人口规模相比,根本不是想象的那样。需求,存在巨大的结构性差异   K12市场,看起来发展的挺热闹,但是,消费者群体,只集中在极少数人群中,不可能扩散化。当小朋友从小班就开始到课外培训机构就读时,整个市场的开发程度,已经比较成熟了。这就是为何近期魔都大批K12教育机构倒闭的根本原因。市场化发展程度最高的地区,市场供需关系已经出现供大于求,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汰弱留强。
  为什么,中国很少有原研药很厉害的企业?因为,中国巨大的人口,能够承受的消费市场,只能是低廉的仿制药。头部人群,支撑起来的消费市场,不足以形成美国那种规模的医疗消费市场。至少当下,在中国市场通过营销贩卖获得暴利的很多制药类企业,未来是没什么发展前途的,只能成为化工类。
  中国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但是,大多数上市公司,尤其是跟消费相关的公司,主要还是服务头部消费者人群,在2亿人群范围内营销。家庭收入处于人均收入水平的巨量人口,根本无法承受K12阶段的课外辅导班巨大财务压力。这就直接导致隐形的阶层固化。
  公立学校,逐渐的把教学任务弱化,不再强调文化课教育。私立教育体系,用高薪和更强的教育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高收入群体。这种两极分化,会导致整个中国出现阶层的结构化。教育,成为人与人之间,最为直接的资源差异性。
  30年前,中国经济还未曾崛起时,人与人的教育资源差异性,即使存在,也不像今时今日如此巨大。为什么,家长应该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不惜血本的投入呢?这其实是成本最低的投资方式。因为,有无数人正在利用各种手段构筑隐性壁垒,导致整个社会出现结
构性分化。在这些隐形壁垒中,最为强势的,就是教育
  教育,不像是吃抗生素。你吃头孢,我吃螺旋霉素。你的药效更强,我的药效差些。我们都能解决杀菌的基本功能,能够保证健康,无所谓谁的药更好。教育,是一种更加强势的资源
  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爹妈,不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仅凭借孩子自身努力,想要获取优质教育资源,难上难。即使,有极个别的小朋友,凭借自己的努力能够争取到优势资源,那也是小概率事件。所谓的阶层流动的通道,没有完全关闭,为这些小概率事件留有一定的空间,也就仅此而已。从社会的角度看,能做到这一点,已经是极限。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永远都不存在小概率事件。
  家庭资源雄厚,还漠视正在加速形成的教育资源隐形壁垒,天真的玩佛系。这号人,也有。梦想自己孩子具有小概率能力,可以通过狭窄的阶层流动通道,通过自己的努力游上去,纯属是玩Hard模式。这种家长,说穿了,自己也是拼概率混到上游的。一旦,轮到孩子问题,很可能就会因主观意识太弱势,导致,下一代又回到原点了。
  中国改革开放前,那段人人回归原点的历史性阶段,已经很难再重现了。从今往后,竞争的起跑线,势必存在结构性差异。绝对公平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