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努力与探索

2020-07-06 07:29阅读:
【注:主动学习,这种能力,到底源自于何方?故事,才是驱动人生成长的核心动力。文化,才是锻造人性成长的根。整天洗脑勤学好问的好处,自然就会变得勤学好问。洗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所谓的自学能力,就是突破舒适区,探索未知领域的能力。尝试新鲜事物,改变旧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是教育要达到的终极目标。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应该把教育的本质放在第一位,把现实放在第二位。你只有充满理想主义色彩,才有可能因为现实主义而改变世界。   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人,才会有强大的主观能动性去改变世界。所谓的改变,势必要涉及到探索未知。在探索的过程中,踩雷、摔倒、爬起来,继续前行。这种人生经历,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一辈子循规蹈矩,按照既定的节奏前进,本身就是缺乏理想主义色彩的,不可能打造出神一般的人物。理性,是成就天才的必经之路,但是,塑造理性的过程中,天才又很容易被身边的庸才所桎梏。天才式人物,关键成长期,一定有天才式人物引领。
  探索未知,是一种习惯性行为。探索的源起,不一定非要从自身发起,完全可以从外部驱动。自我意识带来的探索未知行为,背后依赖一系列偶然因素。离开偶然因素,主观层面的探索意愿,也是很难落到实处。所以,天才式人物的成长经历,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偶然性。偶然遇到某个人,偶然看到某本书,偶然经历某件事,加上自身的努力和好奇心,打造成一个充满偶然的成长之路。完全没有必要把这些偶然当做必然,把人生成长演变成低概率事件,而是应该反其道而行之,把偶然性提升为确定性。

  举个例子,我自身的成长经历,有一系列偶然因素。大班、小一时,莫名其妙的学校要搞兴趣班,我看上美术老师教的美术字。学习美术字,自然会了解到书法,引发了学习书法的兴趣。因为,性格比较开朗活泼,平时喜欢在大院里挨家串门,就找到一家也在教孩子书法,经常过去蹭学。在这家,我人生第一次见到围棋,完成了围棋的早期启蒙:五子棋。后来,小学搞学习小组,我作为小组长到同学家领头写作业,第二次看到围棋,才发现这个玩意竟然有另外一种下法。因为,我下不过同学和他姐姐,才引发主动跪求拜师学艺,求同学父亲教我围棋,走上业余围棋之路。后来,参加区里比赛,又主动跪求市队教练,进入市少年队,最终,连续两年得到市少年组冠军。离开围棋对我的早期启蒙,我的数理化绝对不会达到后来的高度,自然也考不上正经大学。这一切偶然性链条中,就是源自于幼年一次下雨天,我趴着学校窗台看同学学习美术字时,那一瞬间的求知欲而已
  为什么,我们不能把一系列偶然性,转变为必然性?人生经历,最大的价值,就在于降低试错成本。
  好奇、跪求、开朗活泼、主动探索,这些成功的性格特质,必须要复制出来,才有可能打造出主动进取、把握机遇的神兽。为什么,那么多同学,都没有做到在当代科举中考的较为理想呢?不是笨,而是,人生中神秘莫测的机遇,存在太多的偶然性,没有被确定性掌控
  对人生而言,最公平的两次决定性竞争就是中考、高考。每个人,走进这两次考场之前,都经历了什么样的人生成长,决定了在重大人生选择关口时的硬实力。有的人,如同我,纯属靠一系列瞎蒙操作,积累了本钱。有的人,就是身边有高手,硬塞大量确定性,积累了本钱。
  这点儿本钱,是改变人生的最为关键资本这些本钱中,最为可贵的品质,我认为是跪求。成年后,我再也没有少年时,为了学点儿本事,不惜一切代价,可以跪下磕头的主观能动性了。我若不是给我师傅当场跪下磕了三个响头,他是绝对不会教我的。我所有对数学、物理的轻描淡写的学习能力,都源自于小学三年远超同龄疯狂用脑的积累。不能要脸,人为了长能力,绝对不能要面子。我师父,当时让我起来,讲了一段故事,就是楚庄王一飞冲天的故事。这些人生经历,很难在当下社会再见到了。那时的人,身上还残存着古风。
  好学到可以跪下,这种能力是如何形成的呢?很简单,从小读了很多历史故事,受过相关的文化熏陶。那么,我读的那么多历史故事,书都是谁买的呢?答案很简单,是我爹买的。他,到山里打山里红,摆地摊卖钱,再买小人书摆地摊赚钱。我爹,在改革开放前,就尝试过摆地摊改变人生。他幸亏把早期创业资产保留到我出生后,否则,我就彻底歇菜。
  什么是探索?探索,就是敢于尝试未知
  探索,是因为好奇心,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马斯克,不就是纯属探索未知的狂人么?逼迫自我走入非舒适区,去感受从未体验过的生活,才是成为天才的必要素质。这也可以复制。精神病爹,完全可以闲着没事,变换花样的让神兽体验各种不可能。他不用跪求我,我也会一脚把他踹到未知中体会探索的奥妙。
  好学,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好学到可以跪下,就很难不是学霸了。学霸,到底有没有用?其实,也没什么大用,不见得比摆地摊的人更成功。但是,读书改变人生,对家族传承,的确有很大的价值。如果,每一代都能保持刻苦、努力、好学、不耻下问的精神,那么,家族怎么可能不兴旺呢?
  天才,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天才,每一滴可贵的品质,都源自于后天文化熏陶,特别是家族文化传承。人的成长,是离不开教化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