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智与自省

2021-05-09 09:43阅读:
【注:小舍得,是很好的作品。问题在于,不是鸡娃高手,压根就看不懂。钟益,作为反面教材,到底错在哪里,观众很难读懂。老师,若是真的为孩子好,骂几句无感的。老师,骨子里不认可学生,才是家长和学生最痛苦的。你,认可自己蛙么?固定式思维,永远不会真正认可孩子的。】


  家长,想让蛙成为真正的学霸么?若想实现这个目标,要先完成自省。   自省的头条,就是自己是否具备成长性思维。所有具备鲜明天赋论的家长,都不具备成长性思维,这是毋庸置疑的。张嘴闭嘴智商的家长,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认知局限,缺乏基本的自省能力,肯定不懂成长性思维到底是什么。家长,要先学会否定潜意识中的认知壁垒,才有可能看到更多细节和差异性。
  具备成长性思维后,家长要完成的关键任务,莫过于择师。同样具备成长性思维的老师,有本事把蛙带出来,会大幅度降低家长的劳动强度。明师,未必是名师。明校,未必是名校。掐架子,拼学苗,谁都会。把题掰开了、揉碎了,讲的再明白,不等于是良师。老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学生的学习驱动力问题。老师,要教会学生该如何学习,而不是,仅仅提高学生的成绩。把题库刷一遍,就能影响成绩,但是,有利于培养学习能力么?所谓竞赛培训班,跟刷题库有多大区别?
  蛙,若没有形成自省能力。家长,要帮助蛙形成自省能力。革命胜利之前,势必要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家长,该出手时,不要怂。能力,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该怼,还是要怼。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过犹不及。革命成功,势必要经历起起伏伏。革命队伍,是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成熟的。育儿,道理是一样的。育儿,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育儿,是在确保亲子关系不崩溃的大前提下,不断探索更高、更快、更强的游戏。在这个过程中,蛙会慢慢形成成长性思维,具备自省能力。如此,家长,才能撤出一线阵地。
  我接触过的家长,绝大多数,在第一条就已经崩溃了。无论孩子学习成绩如何,家长的固定式思维,都会成为蛙成长的重大桎梏。所有的世界冠军,都是成长性思维培养下的产物。冠军,是不断反思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大师。这就是为何,我反复强调思维模式的重要性。冠军思维,自然而然,就会升级为成长性思维。
  很多粗浅的骗局,会轻松蒙骗家长,把蛙的学习引入到歧途。我有一个朋友,蛙学习美术半年,就拿回家一幅超过漫画6级的作品。家长,还美的不亦乐乎,自以为蛙具备美术天赋,把老师想象成名师。这种顽童级别的糊弄,也就是固定式思维会上当。成长性思维,非常清楚人的能力是如何形成的。所以,固定式思维,同成长性思维,永远是鸡同鸭讲,无法沟通。
  我推荐,大家阅读下《学习之道》,体会下世界冠军的成长性思维,自省后,再去思考育儿之道。那些鸡汤文作者,连预选赛都过不去,就会被锤成肉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