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灵芝、灵芝孢子、破壁灵芝孢子......到底有什么用

2017-11-17 20:35阅读:
灵芝这个名字起得很好,听起来就很有神效,古人认为它能够“补气安神”“延年益寿”。在《白蛇传》中,白素贞吓死了许仙,需要“仙草”来气死回生——那个“仙草”就是灵芝。在民间,神话故事的影响力就跟娱乐圈的小鲜肉一样,无以伦比。
到了现代,商家们用科学术语和加工新技术去阐释和包装这些神奇的传说,也就产生了各种眼花缭乱补品。
它们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灵芝是什么
灵芝是一些大型真菌,在生物学上跟蘑菇是一类,目前知道的大概有几十种。不过,跟一般的蘑菇相比,灵芝的质地比较硬、比较木质化,味道也不好。当然,也没有人在意它是不是好吃。
灵芝中有什么“特有成分”
这些功效的证据很“初步”,远远不足以说“科学研究证实”。需要再次强调的是:许多人把“初步研究”理解为“有效,只是科学家们还没有证明”,这是完全是一厢情愿。实际上,“初步研究”的价值在于“没有否定”“可以继续研究下去”,后续的研究有可能找到令人信服的证据,也有可能怎么找也找不到,还有可能找到相反的证据。而灵芝的那些功效,科学界和产业界付出了很多努力,希望从“初步研究”前进到“充分证据”,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一直没有做到。到底这些“初步研究”演绎出来的功效值不值得相信,也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所谓的“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XX种维生素、XX种矿物质......”是正确的废话。如果对东西感兴趣,日常食物中比灵芝优越的随手可见。大家希望的是其中含有特别的“功效成分”或者“生物活性成分”。目前关注比多的是三萜化合物和多糖。不同种类的灵芝中,提取出来的这些“活性成分”并不完全相同,文献中研究过的功效有抗肿瘤、免疫调节、抗病毒(比如HIV)等等。基于这些研究,在营销中就演绎出了抗癌、降血压、治疗艾滋病、糖尿病、肝炎等疾病。
因为灵芝的崇高声望,有许多研究者对它进行过探索,也发表了很多论文。这些研究,大多数研究是用不同的方法去提取灵芝中的成分,通过现代技术分析确定其化学,然后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来探讨其“功效”。
灵芝孢子粉是什么东西
“孢子”是指脱离亲本后能直接或间接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细胞。灵芝中有很多很“老”、木质化的部分,而孢子内含有更丰富的“活性成分”。
灵芝孢子外面有一层几丁质构成的
外壁。所谓“破壁孢子粉”,是指经过一些加工处理,使得这层外壁受到破坏的产物。在体外实验中,“破壁”会大大有利于孢子内容物的的提取。这就跟磨碎的咖啡或者茶粉,要更容易冲泡出来是同样的道理。
所谓“破壁孢子粉”效果更好,是建立在这些孢子“真的有效”的假设之上。就像前面所说,灵芝中的这些“活性成分”只是在细胞实验和一些动物实验中显示了“可能有效”,在人体中是否可信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如果那些功效并不可靠,那么“有助于内容物释放”破壁孢子粉,也就没有了可信的基础。
吃灵芝及相关产品会有安全性问题吗
许多人相信这种“纯天然”的产品即便“无效”,也是“安全无副作用”的。在这种思路之下,对于传说的功效也就“宁可信其有”,反正无效也只是浪费钱,“万一”有效了呢?
但灵芝跟自然界的其他生物一样,不是为了人类而存在的。它们的演化只是为了适应环境,而不是为了侍奉人类——指望它们对人类只有“好”没有“坏”,只是一厢情愿。
关于灵芝以及基于灵芝的各种产品,美国NIH的总结如下:
灵芝、灵芝孢子、破壁灵芝孢子......到底有什么用
意思是:如果是灵芝提取物,那么口服不超过一年“可能是安全的”;如果是口服灵芝粉超过一个月,那么“可能不安全”——有过灵芝粉伤肝的报道。
【更多食品健康原创科普,在微信公号“松鼠云无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