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冬虫夏草如何走上神坛?马家军曾是大力推手

2017-11-17 20:36阅读:
近些年来,冬虫夏草新闻不断。一方面成功的资本运作打造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另一方面对其功效和产品合法性的质疑。最近,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发表的研究,再一次让它备受关注。
关于其功效的科学评析已经很多,这里就不去重复了。我们来关注一下它是如何走上神坛的,以及它在神坛上的八卦。
许多人把“虫草”作为“冬虫夏草”的简称,其实是一种误会。虫草泛指真菌和虫的复合体,世界上多达1500种。冬虫夏草是虫草中的一种,市场上还有一种常见的叫做“蛹虫草”,也被称为“虫草花”。青海一家公司把冬虫夏草进行深加工,命名为“极草”,与普通的冬虫夏草相区别。
在市场营销中,冬虫夏草被推崇为“传统名贵中药材”,而且只有它才是“正宗”,其他虫草比如蛹丛草都是“假货”。实际上,直到清代中后期才出现在中医典籍中,功效也只是“保肺益肾,止血化痰”。
1950年代,德国科学家在虫草中发现了一种物质,命名为“虫草素”。1974年,一种叫做“喷司他丁”的物质被发现。虫草素和喷司他丁都有抗肿瘤活性。后来发现虫草中也有喷司他丁的存在。此后,抗癌就成了冬虫夏草的功效。
即便如此,直到三十多年前,冬虫夏草的价格也算不上昂贵。
此后,对冬虫夏草的炒作也就过了起来,宣称的功效也越来越多。1990年代,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马家军”横空出世,惊呆了全世界。马俊仁宣称运动员们的饮食秘诀“鳖精”和“虫草”,自然也就格外引人关注。冬虫夏草在国外引发关注,马俊仁的这一说法居功至伟。然而,西方科学界的研究没有得到任何支持虫草神效的证据,研究结果反而倾向于“否定”。悉尼奥运会前夕,马家军突然放弃了参赛,更让西方对马俊仁的“鳖精虫草说”充满质疑,此后对虫草的研究兴趣也逐渐消退。
虽然功效研究没有获得可信证据,不过并不影响有资本入局进行运作——“极草”宣称发明了“破壁”“压片”等技术,使得“吸收率提高几倍”“可以含着吃”。令人眼花缭乱的专业术语,加上各种“高端媒体”的广告轰炸,这个产品的价格被推到了远超黄金的地步,每年的销售额高达几十亿。
不过,极草的功效宣称受到了许多质疑——不仅现代科学不支持,传统医学也不支持。
科学界几年前就发现,所谓的抗癌成分虫草素和喷司他丁,其实在冬虫夏草中检测不到。含有它们的,是被冬虫夏草行业当做“假货”的蛹虫草。
后来
,职业打假人王海送检了极草产品,结果是“未检出虫草素”。王海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布了该结果,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实际上,此前已经有科研机构检测得到了同样的结论,可惜没有被公开发布。奇葩的是,极草的生产商把王海和自媒体平台告上法庭,而该生产商所在地的法院以“未检出不等于没有”为由,终审判决王海败诉。
此后,食药总局取消了冬虫夏草产品的“试点资格”,重申冬虫夏草是“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也就不能用于生产保健品。2016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声明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实际上,极草既没有食品的生产许可证,更没有药品资格,连保健品的资格也没有拿到——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非法产品”。
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这篇论文从根本上否定了冬虫夏草宣称的“抗癌”依据。当然,冬虫夏草的追捧者喜欢说“只是否定了虫草素和喷司他丁,并不能证明它不能抗癌,更不能证明它没有功效”。这种说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不过在逻辑上,我们永远只能证明一种功效的“XX证据不成立”,而无法证明这种功效“不存在”,更无法证明它“不可能有别的功效”。就像要说“吃某种馒头能够抗癌”,逻辑上也只能说“没有证据”或者“你说的证据不成立”,而不能“证明它不能”。
这项新的研究还证实了蛹虫草含有虫草素和喷司他这两种抗癌成分,而且蛹虫草可以人工种植,价格也不是那么贵,是不是就值得买来吃呢?这项研究同时指出,过多的虫草素也会产生细胞毒性,危害正常细胞。于是成了这样的局面:
1、蛹虫草中有抗癌成分,但具体到你买的蛹虫草,你不知道含量多少,也不知道你的吃法能够吸收多少;
2、抗癌成分具有抑制癌细胞的能力,但是你不知道要吃多少才能体现中有效;
3、抗癌成分过多会造成毒性,但是你并不知道这个“安全剂量”。
要安全有效地服用一种抗癌药物或者食物,我们需要明白上述三个问题。而对于蛹虫草中的抗癌成分,我们一个都不明白。
【本文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更多食品健康原创科普,在微信公号“松鼠云无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