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农村留守妇女面临的最大问题有哪些?

2017-11-10 20:42阅读:
​碧翰烽:
近年来,随着青年男性农民工外出务工,留守乡村越来越多的人群,是受新时代冲击和洗礼的农村妇女。她们逐渐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家庭、社会来说,都非常需要加以关注。
1:性方面的问题不能回避。无论是生理方面的需求,还是现代社会思想观念的开放,关于性这方面的问题,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长期时间的分居,当然是为了生存生活,但是就爱情婚姻家庭来说,性也是一个少不了的元素。
而在广大的农村,有的留守妇女还饱受性侵害、性骚扰的威胁,没有男人的保护,孤独无助的力量,往往是恐惧的。
2:安全方面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前述所讲的性侵害等方面,就是其中之一。除了这个之外,人身、财产安全,都还面临威胁。因为有的人可能正是瞄准了那些留守妇女的家庭,觉得容易下手,容易得手。
3:感情方面的困扰。由于受上述两个问题的影响,可能也会危及到感情的巩固。有的人一旦出轨成性,或者遭遇侵害,就可能在感情发生变故,最终还会导致家庭解体。
现如今农村有的离婚率较高,可能有很多还是因为感情方面的原因,比如出轨、情人等等。
4:赡养老人、教育孩子的艰难。有人说在外打工千难万难,天天没日没夜的干。可实际上在家里的妻子,是非常辛苦的。一方面是上有老需要照顾,如果遇上个有病的,那就更苦了。另一方面是要教育孩子,现在的孩子都比较任性、个性、自主,当没有了父亲的威严,孩子的叛逆往往比较强,稍微柔弱一些母亲,或者是缺乏教育能力的母亲,怕是教育不好孩子的。
5:农业生产生活的劳累。虽说在农村不用像在工厂、工地那样拼命的干活,但是农田里的活一点也不轻松,尤其是缺乏男人的情况下。对于留守在农村的妇女来说,总是不希望抛田的,还是想着种些粮食、作物,种点蔬菜,等等,只要是种,就有活干,干的多,就很累,有的还会累出病来。
解决这些问题,还得要从源头上慢慢想办法:一是逐步城乡差距,让农村有更多的致富路径、创新创业路径,吸引更多的人才回到农村,振兴乡村。二是切实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让农民工能够在城市安居、乐业、子女受教育,生活有保障。三是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弘扬文明乡风,保护妇
女儿童合法权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