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度】基层公务员是不是就只能过清苦日子?

2018-05-24 20:37阅读:
碧翰烽/
这本是一则旧闻,近日广州日报又进行了报道。
说的是安徽黄山歙县王村镇副镇长洪升。当年5月,身处困境的他在滴滴网络约车平台注册成为车主,615日上午9时许,他在上班时间接单时被查,当天那一单就赚了4元钱。同时被举报至纪委,洪升称开滴滴被查,给公务员丢脸了。
从广州日报与洪升的对话中,我们能够真切感到这位副镇长生活的清苦,也深深体谅他的艰辛,并不觉得他给公务员丢了什么脸。
洪升在对话中提到了三个方面的信息:一者,月工资不到3000,加上200元车补,每个月工资大约3000元,这些钱还要用来供已10岁的儿子读书,还要养活70岁的老母亲。
二者,现在公务员也没什么灰色收入,甚至连以前一些福利补贴也都取消了。
三者,门诊统筹的不能报销,要住院才能报销,并且每年有限额。如果你不生病、不要求天天吃山珍海味,日常生活还是过得去的。但3000块月薪你还想过什么高水平日子?
我非常相信,这应该就是许多基层公务员的真实工资收入与生活水平。当然有人会给予反驳,说是有的公务员就不是这样,他们的日子过得好得很,有车又有房。那么我要告诉他们:一是这样的公务员可能是贪官,有不法收入;二是这样的公务员可能有父母支撑,像有的年轻公务员一参加工作,父母就给买房买车了;三是这样的公务员可能有自己的理财、兼职、经商等其它收入,可能是合法合理的,也可能有灰色地带的。
但我要问的是,一个基层公务员靠自己的辛勤工作、劳动,该
不该有体面的工资收入,该不该过一点高水平的日子?他们是不是只能过清苦的日子,才能算得上真正的干部、真正的廉政。
想想洪升这位38岁的副镇长,工作多年,工资收入标准竟然如此之低,不知道与当地的人均收入标准相比,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这里面就有几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做一名廉政的基层公务员,该不该有高收入?是不是廉政就必须意味着清苦或贫穷?
二是基层公务员在不影响工作和防止利益冲突的情形下,能不能闲暇之余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获得一些劳动的收入。比如利用下班时间开滴滴到底行不行?是不是违反了“不得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有关规定。
三是在保证基层公务员基本工资的同时,能不能有一些激励性的考核措施,使得有作为、有业绩的公务员可以获得更多的奖金收入。这样既可以让干与不干不一样,还可增加收入。
或许,提钱是不是有些俗气,但是理想的前行,恐怕是脱不了俗气的。因为人终究还得回归现实,再从现实奔向理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