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衡中学生洗澡就不吃饭:为何“低效努力”会成为一种自我保护?

2019-05-11 23:42阅读:

衡中学生洗澡就不吃饭:为何“低效努力”会成为一种自我保护?
有媒体报道,“衡水中学学生洗澡就不吃饭”,大意是要强调,学生“抠时间”学习的氛围。甚至,我们也能想到,就当下的“高三图景”,去食堂的路上飞奔,边走边吃饭,边吃饭边学习,都应该属于较为常见的情景。只是,这样的行为真的有效吗?会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吗?这大概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坦白讲,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尤其,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讲,更是如此。但是,作为一个学生而言,并不是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就一定是高效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将所有可利用的时间都用来学习,除却直接的观感很努力,其实在具体的效率上,往往很低效。
所以,也就能理解,那些总是埋头苦学的学生,往往成绩也并不突出。这倒不是说,他(她)们用功多,会起反作用。而是作为学习来讲,本就是具有弹性的一种行为。如果一个人,不吃饭不睡觉,可能两天后就完全不能正常的生活,至于学习更是如此。
因此,无论是冲刺高考,还是努力工作,该休息的时候必须好好休息,该吃饭的时候必须认真吃饭。只有如此,学习的效率才会更高。事实上,这点儿道理都懂,但就是在具体的践行过程中,很多人并不能按部就班的实施,而总是显得有些勉强,有些畸形。
通常而言,我们总说“努力过,就没什么好遗憾的”,这其实是一种面对人生时,较为积极的态度。但是,很多人在面对人生的艰涩时,往往会给自己留有余地,这种时候为迎合积极的态度和惨淡的结局,“低效的努力”就会应运而生。
说到底,就是表面上很
努力,可实际上只是一种装模作样。这种行为,我们在大学的自习室也能看到很多,很多人整天待在自习室里学习,但往往并不是全身心投入。在很多人看来,他(她)门可能很努力,可事实上,这种装模作样的努力,只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出口。
就事论事,“努力过的失败结果”和“没有努力过的失败结果”,人们往往更能接受前者。所以。这就导致,那些对失败结果有恐惧感的学生,会提前将努力的氛围做足,以此来掩饰自己的不安和慰藉家人的期待。这样的学生,其实在中学时代很多。
表面来看,能把凳子坐穿,可事实上,在可触及的结果中,往往并没有明显的作用。这就导致,很多老师习惯用“死学”和“活学”进行定性学生。可事实上,我们很清楚,那些所谓的很用功,在一定程度上,只是为用功而用功达成的行为。
从根本上,并不是情愿的,自发的,不得不让人感到有些荒唐。所以,对于那些“死学”的孩子来讲,缺乏的可能不是学习时间,而是如何正确的认知学习,看待未来。只有如此,一个人的努力才能有的放矢,而非为应付青春的答卷,勉强的久坐在冰冷的板凳上。
当然,很多学生将“头悬梁,锥刺股”奉为努力的榜样,其实也是一种较为荒唐的事情。我们暂且不论典故的意图是什么,但是让一个人不睡觉,并且以自残的方式进行勤勉,而去达到努力的效果,这本来就并不正常。一方面,学习效果肯定不好;一方面,属于反人性的事情,更是没有什么积极意义。
于此,当有老师用这些荒唐的典故来说事儿时,就一定要警惕,不是老师有病,就是自己疯了。因为,“头悬梁,锥刺股”这种方式,真的并不利于高效的学习。真正的高效,一定是正常的,合乎情理的,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吃饭的时候吃饭,只有如此,才会让该学习的时候学习,成为正常的一种自发行为。
所以,对于“衡水中学学生洗澡就不吃饭”的行为来讲,我们切莫陷入各种盲目的艳羡和惊诧当中。因为,很多所谓的“抠时间”学习,根本上并不高效。甚至,在重压之下,“刻奇”也会被日常化。而这也是,我们要厘清的一个重要问题。
不过,努力肯定没有错,但是,努力一定是建立在正常的生活基础上,吃饭,睡觉,洗澡,这些基本的事情,如果也被学习挤掉,那么结果可能也不见得会好在哪里去。甚至,我们很肯定一件事情儿,那些真正能考上名校,并且能在未来的人生中,有璀璨坦途的人,往往都是生活的强者,而非只是坐穿板凳的书呆子。
所以,对于“衡水中学学生洗澡就不吃饭”,或吃饭还学习的行为,可能很多学生就是在“低效努力”,就是在“自我保护”。因为,谁都清楚,学习这种事情,单靠时间是搞不定的。只有一个人,从心底的认知上,对学习有更好的理解,学习才能变得更主动。
当然,作为家长也不要太过给自己的孩子压力,要不然压力会让“低效努力”更严重。我们就想,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就被送上所谓的“命运路口”,行为不扭曲才怪。所以,“低效努力”这种事情,真的是万般无奈之下的解压出口,虽然显得荒唐,但这毕竟让一些孩子为自己留有一寸余地。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