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私教掐臀女学员:她练得好,屁股很翘,为何健身房会频发性骚扰?

2019-11-13 12:31阅读:
私教掐臀女学员:她练得好,屁股很翘,为何健身房会频发性骚扰?
有媒体报道,南京一女士,在上“私教课”的时候,遭遇教练“性骚扰”。据女子称:“119日晚,一个不熟悉的教练,在她做深蹲动作的时候,就和旁边的男学员说我屁股很翘,并且不断嬉笑,之后经过时就掐我臀部”。突如其来的状况,让当事女子有些惊慌失措,并且觉得自己被“性骚扰”。目前,当事双方已达成和解。
就事论事,健身房发生这样的事情儿,似乎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儿。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健身房中,“身体暴露”,“肢体接触”算是司空见惯。不过,这也并不是“性骚扰”的主要原因。事实上,从当下的“性骚扰”行为来看,根本的触发中,还是女性被客体化的写实过程。
从某种意义上讲,“掐臀”行为本身的伤害可能并不大。但是,“掐臀”行为所触发的性别偏见里,却潜藏的巨大的歧视。因为,在整个“掐臀”行为的过程中,教练本身所要表达的是”挑逗和控制“,就是作为男性对女性不平等的消费过程。
当然,可能对于当事教练来讲,也并没有想那么多。因为,关乎“性别认知”,其实是一种文化性的,社会性的裹挟状态,就是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意味着什么,并不妨碍他(她)行为的发出。所以,在这种无意识下,更容易催发荒唐。
并且,在两性身体暴露较为高频的健身房中。其实,也意味着健身之外的讯息。据很多健身男女称,教练和学员更易发生“一夜情”,也就是人们常讲的“约炮”。这一点,应该不用过多强调。因为,关乎身体管理,其中很大一部分,针对异性致命的吸引。
而对于健身,只出于“爱好”和“健康”的人,其实
是“少数派”。并且,“民间”也有一套说辞:“私教多是睡霸,私教多是把妹高手”(性别互换,也依旧成立)。因为,教练本身的身体就比较有吸引力,这是那些迷恋身体的人,最难抗拒的。但是,关乎“健身房”性骚扰的事情儿,似乎还应该分开来看,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会为暧昧去健身。
所以,“私教掐臀女学员”的两种趋向,如果女学员自愿,就是“一夜情”的前奏,如果女学员不愿意,自然就是“性骚扰”。说到底,对于“性接触”来讲,关键在主体之间,是不是心领神会,彼此自愿。尤其半熟不熟的两性之间,更是如此。
由此,对于涉事教练,可能更准确地讲,属于挑逗失败,预估失败。因为,要是碰上“浪女”,可能他就顺理成章地得手。但是,对于良家女子来讲,还不吃他这套。于是,自讨苦吃,也是活该。当然,从性别尊重的层面讲,他本就罪有应得。
可是,在现实的健身房里,这样的行为可能每天都在上演,但是能被怒斥的,却并不多。因为,绝大多数女性,是有顾虑的。一方面,担忧个人声誉;一方面,担忧被教练报复。所以,所谓的“健身房”,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箱”。
“私教的掐臀行为”,如果从长计议,应该不是“第一次”。因为有关健身房的风月故事,历来是茶余饭后的佐料。所以,对于“当事教练”来讲,所谓的“喊冤”可能带有某种表演性质,因为,这关乎道德,也关乎职业生存。
有句俗谚讲得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虽然,从语境上讲,有些极端的意味。但是,对于被反咬的结局,基本上自己也干净不到什么地步。所以,即便喊冤,也只能自认倒霉,活该受罪。因为,明眼人都知道,他是什么货色儿。
所以,对于类似的性骚扰行为,最根本的问题并不是存不存在。而是敢不敢反咬回去。因为,在“边缘性侵犯”的范畴内,几乎都压在心底。所以,但凡有人勇于反击,就能活捉流氓,伸张正义。所以,对于类似的反咬行为,还是应该鼓励和支持。
不过,在“健身房”和“按摩店”中有个微妙的细节。一般而言,技师和客人,私教和学员,在搭配上都是“男女搭配”。这导致,发生“性骚扰”的几率就大大增加(尤其在男性服务女性的时候)。但是,为何不搞成同性之间的搭配,这其实暗含着商业和人性之间的勾兑。
从某种意义上讲,“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本就带有“性别裹挟”。但是,在商业的世界里,“男女搭配”被再次升级,一般服务者都是“颜值高”,“身材好”。这导致,所谓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被再次加固,成为商业逻辑锁死人性的“必杀技”。
可是,人性毕竟有疏漏,再怎么职业的人,也难逃人性之恶。有句话说得好:“淫字论事不论心,论心千古无完人”。意在强调,只要不把恶魔放出来,大概就可以算得上君子。而对于大多数人,谁又能说,自己遇见“性感”不动声色呢?
而回到维权“性骚扰”的女性,为何大多数时候,都得不到普遍支持,反而会陷入“有目的”的困境之中,这其实更应该成为反思的重点。一般来讲,涉事机构在处理性骚扰上,就是经济补偿和开除员工,这导致,人们在评价当事者时,就容易以“功利尺度”进行丈量。所以,“受害者”反而更会被黑化,甚至被报复。
由此来看,“反性骚扰”的环境,其实并不乐观,也没有形成一定的机制。当然,随着影像记录的成本降低,这也是对“反性骚扰”的一种加持。因为,就非实质性“性侵犯”,很难被定性,也很难伸张正义。所以,作为影像的记录,就显得尤为必要。
当然,长久来看,关于“反性骚扰”的路途,更多集中在“性别认知”,“女性认知”上。因为,在两性认知模糊不清,道德大棒随意乱挥的时候,想要彻底的“反性骚扰”着实并不容易。甚至,就拿“私教掐臀女学员”来讲,我们很难说,女学员会不会受到报复。毕竟这样的事情而,真实存在过。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