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男子撞见妻子与老板婚外情敲诈:奸夫有钱,为何绿帽就成双刃剑?

2020-07-07 22:05阅读:

男子撞见妻子与老板婚外情敲诈:奸夫有钱,为何绿帽就成双刃剑?



76日,有媒体从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获悉一起“特别的敲诈勒索案”。一男子和妻儿在同一工地打工,去年四月,男子出差回家撞见妻子与老板婚外情后,以老板造成其家庭破裂为由,多次威胁并敲诈。自知理亏的老板本想用钱摆平,但遭到男子多次索钱后,最终选择报警。近日,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5年,罚金1万元。
对于类似的“戴绿帽翻车事件”,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多。毕竟,对于“奸夫淫妇”而言,无论如何也是理亏的。所以,也就能理解,为何上述案件中的老板,会一再容忍情人的原配丈夫敲诈自己。因为,对于有头有脸的“奸夫”,只要敲诈勒索不会对自己“伤筋动骨”,用钱补锅道德层面的漏洞,肯定是愿意的。
要知道,在基本的道德伦理中,婚外情的责任承担,男性往往责任较重。即便,就婚外情的促成过程中,女性是主动方也不例外。因为,以当下的世俗秩序来讲,婚外情中的女性依然是被附属化的。所以,这就导致“戴绿帽”成为原配丈夫最不可忍受的耻辱。
只是,这里面也存在微妙的情节。一般而言,要是“奸夫”比较有权有钱,原配丈夫被戴绿帽后,即便“理直气壮”,也会很大程度上会被摆平。起码,发生正面撕扯的情况不大。相反的,要是原配丈夫与奸夫条件差不多,或是奸夫比原配丈夫还差,当面手撕基本上是定式。
不过,以现实的
情况而言,“奸夫”多半是要比原配丈夫强一些(经济条件更胜一筹)。因为,就国内的两性关系建立,经济条件是促成关系的核心推动力。尤其,对于婚外情而言,大多数都是男性相对富足,而女性更多是贪图富贵。当然,也存在富婆养小白脸的情况,促成逻辑如出一辙。
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非正常“性资源的分配”主要还是以“腰包”论英雄的,而非是以“腰子”论英雄。但是,当戴绿帽的原配丈夫遇上“奸夫”有钱的情况时,人性不免也会被异化的面目全非。而这背后的逻辑,着实值得深思和玩味。
就上述事件中的男子,他之所以选择敲诈勒索老板,很大程度上,可以实证他和自己的老婆可能早已没有感情,有的只是将就的过日子。所以,当他亲眼目睹自己的老婆跟老板的婚外情后,自然就会选择利益索取。所以,对于勒索敲诈而言,与其说是“早有预谋”,不如说是“顺水推舟”。
媒体层面虽然没有细致的交代男子和老婆后续的婚姻状态,但是,经此变故,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当然,对于涉事的老板而言,就算情人的丈夫锒铛入狱,他可能也不再会去招惹有过短暂关系的情人,因为,在道德的法则里,他(她)们已经付出惨痛教训。
在可触的现实里,一边是丈夫进监狱,家庭面临解体,一边是道德谴责缠身,脸面无处搁置。总之,一场风月一场恨,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这其中,原配丈夫本来可以站在道德高地,去手撕狗男女。但是,却因自己的贪念,亲手将自己送进监狱。
事实上,“绿帽之耻”其实是一种畸形的婚恋秩序认知。就事论事,如果追究婚外情的原罪,其中的“奸夫淫妇”应该都有份,可人们总是把原罪归于“奸夫”,这就有些诡异。当然,回到原配丈夫的境遇中,又显得很尴尬。本来自己是婚外情的受害者,却又被扣上耻辱的绿帽,强行要为自己老婆的出轨买单。
这个过程里,其实就是物化女性的过程,认为女性是男性的附属物。这导致,“婚外情”的核心矛盾,就转化为原配丈夫和“奸夫”的对峙过程。虽然,道德上会对参与婚外情的女性进行谴责,但是耻感的浓度,却比原配丈夫低很多。
至于对“奸夫”的拷问过程,更多是该不该的问题,耻感层面反而不那么上纲上线。所以,对于一场婚外情来讲,往往原配的丈夫会压力很大。这种时候,要想洗刷耻感,就要表现出反扑的行为,只有如此,才能将绿帽逐步摘掉,才能被世俗眼光接纳。
然而,当遭遇“奸夫有钱”的情况,就会把“绿帽”推向双刃剑的境地。当然,这也在于原配丈夫如何看待自己的老婆?如何理解自己的婚姻?因为,当“绿帽子”成为反扑婚外情的利器时,如果不能痛打奸夫,很大程度上,就会成为原配丈夫自伤的工具。
因为,在伦理道德和利益索取中,也是要遵循平衡法则的。说实话,如果上述事件中的原配丈夫,能在“第一次”敲诈勒索后,选择收手,可能这件事情就算过去了。可惜的是,他遇到的老板也是有底线的,起码在名声和金钱面前,并不是没有底线可言的。
说实话,这更像是“谈崩”后的残局。于此,对于两个家庭来讲,在经历这场婚外情的溃败后,可能也会彻底崩塌。所以,我们常讲不要肆意介入别人的婚恋,如果自己的婚恋出问题,也尽量找自己人的问题,而非以道德伦理为棍棒,没有深浅的去棒打狗男女。因为,那样并不解决问题,只会解决自己。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