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错换人生28年案:“姚策和郭威的孩子”,为何大概率会互换姓氏?

2021-01-18 21:16阅读:
“错换人生28年案”因当事人姚策患病被撞破,但却并不会因为当事人姚策的“疾痛终结”而回归正常秩序(从“病危”,“立遗嘱”,“回老家”可以看得出来)。在一定程度上,虽说“养育恩情”比“生育恩情”更重,但这并不意味着“姚家”和“郭家”会就此作罢,让“错换的人生”继续错下去。
要知道,当事人姚策“才刚病危出院”,“秩序扭转”相关的事儿,还不能操之过急。这里所强调的“秩序扭转”,当然并不是指绝对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而是指在朴素的血缘关系矫正上,也是该被正视的问题。并且对于类似的问题,早在案情触发初期,“当事人们”就已经提到过。
事实上,无论是当事人姚策,还是当事人郭威,基本的认知都是觉得“姓氏不重要,只是代号而已,爱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谈到自己的孩子,还是透露出松动的态度。毕竟对于错换人生的悲剧来讲,他们的父母也是受害者,这种时候自然要征求父母们的意见。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姓氏”对于家庭(家族)来讲,除却是直接的社会存在标志和代号,更是植根于朴素血统的认知存在。说到底,这不仅是生物遗传层面的概念,更是传统继承的概念。于此,既然当事人姚策和当事人郭威的孩子还小,既然两个家庭都知道错换人生的真相,索性将孩子们的姓氏互换,未尝不是一种弥合式的精神抚慰。
当然,作为对“养育秩序”的执念者来讲,此处就不要抬杠了,因为对于传统秩序的存在来讲,认可者和不认可者往往就是两幅面孔。甚至,对于血浓于水的解释来讲,有时候仅凭生物学理论也是无法诠释的。因此,不如将其奉为一种弥合的通道,让其从容地去融合为好。
只可惜,即便绝大多数人都倾向认为“养育恩情”大过“生育恩情”,可回到具体的“关系重组”时,还是难以回避“血浓于水”本身所释放出的“自私自利”。所以,对于“错换人生28年案”后续呈现出的纷乱图景来讲,也就不是什么太意外的事儿。可能任何人在面对时,都可能处理不好。
要承认,爱是不完整的慈悲。莎士比亚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有句话可谓直戳人心:“我唯一的爱来自我唯一的恨”。我们都知道爱可分为不同类别,但是在可见的俗世纷争中,所有的爱都好像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对于精神的弥合来讲,才会总把好聚好散时常挂在嘴边,就是因为撕破脸再寻常不过。
所以回到既定的事件中,不能因为事情没有按照完美的步调推进,我们就认为“当事人们”品性不端。因为在面对复杂的局面,“当事人们
”也会因为各自的立场被扭曲,这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太出乎人意料的事儿。因为,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看到的,而他(她)们自己的真相,永远并不会完全呈现出来。
甚至,直到今天,作为“姚家”和“郭家”都还郁闷,为何这事儿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只是,很多事情儿,只能是无限的追问,却不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案。并且对于所有人来讲,即便遭遇悲凄,到最后还是要硬深深的接纳过来,直到木已成舟,才会感叹世事无常。
另外,戳破“错换人生28年”的真相,这可能并非“姚家”和“郭家”的本来目的,但是随着真相的露出,给当事人姚策治病可能也只是当前目标,而更多的目的在于,“错位的秩序”如何弥合。毕竟回到具体的生活中,各家还是会更关注“自己人”的日子,所以给“姚策和郭威的孩子”改姓氏就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
说到底,这是个无关具体生活的事儿,但却是“姚家”和“郭家”未来比较看重的事儿。虽然,对于他(她)们自己来讲,都觉得当事人姚策和当事人郭威算是“缘分兄弟”,但这也不过是以浪漫主义的情怀在消解悲剧的底色而已,并不是真的把他们当兄弟看。
当然,这样的“秩序扭转”也要等到“两家人的最后一疼”之后才会去处理。毕竟,当事人姚策还在治疗当中,即便病情恶化,但还是要顾及基本的关系构建。毕竟所有人都清楚,即便未来再怎么重要,也是要顾及当事人姚策的感受。而这似乎又重新回到慈悲的原点,他(她)们在关注自己,他(她)们也在关注别人。
与此同时,当事人姚策在这次病危出院后,已经开始计划立遗嘱和梳理身后事儿,就说明当事人郭威必然会面对两个家庭的“撕扯”。之所以这样讲,并不意味着两家人一定就处理不好既定的关系。而是对于未来的生活来讲,当事人郭威如何面对“生父母”和“养父母”的问题。
在一定程度上,这可能还不只是个人心态的问题,更是个现实的问题。无论是生父母,还是养父母,他(她)们都已走在养老的边缘。这种情况下,如果两家人在既定的财产分配上不能处理得当,当事人郭威自然就比较难办。所以,对于当事人姚策的遗嘱来讲,就显得尤为重要。
因为,以目前可见的信息看来,两个家庭的财产平衡点就在当事人姚策一边。虽然舆论上的故弄玄虚和虚张声势比较汹涌,但终究也只能站在更远处进行“指手画脚”。说到底,每个人都是无数因果关系中的一环,每个人所能够决定的,也只是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至于最终结果是好是坏,很多时候还是要看整体上的因果造化了。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姬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