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姚策养母:“偷换孩子明显是人为”,为何她必须“死磕”郭家人?

2021-02-26 00:06阅读:
“错换人生28年案”升级为“偷换风波”之后,姚策的生母和养母正式进入互撕场域,先是养母方律师在直播间戳破话茬,紧接着生母硬气回应,并且对“偷换风波”中的核心人物“郭希志”也是极力否认,还强调养母方是在“说假话”。然而生母方的回应还没有穿透舆论场时,养母方便站出来再次开炮,并且直言“偷换孩子明显是人为”。
到此为止,“姚家人”和“郭家人”算是正式撕破脸,“两家亲”的美好愿景也再无弥合的可能性,以两个母亲为首的两个家庭也将不再会考量姚策的感受,毕竟姚策的时日已经不多,而活着的人终将还是为活着的利益奔赴,这大概也是人间最为残酷的真相。
要知道,在“错换人生28年案”的审理过程中,两家人就曾因各自的房产分配问题触发不少纷争,但碍于姚策病情加重及案件的审理需要,双方为不触发舆情泛起已经做到最大限度的克制。以至于“二审”刚结束,情面全不顾,风波再扬起。
事实上,就可触的事实信息来看,在各自房产分配的问题上,主要的分歧在于“姚家人的房产是在姚策名下,而郭家人的房产却跟郭威无关”(舆论场发酵的核心分歧点),以至于媒体舆论层面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姚家人”被“郭家人”套路。这里面既包含对“姚策忘恩负义的蔑视”,也包含对“郭家人险恶用心的鄙视”。
只是随着“偷换风波”的扬起,姚策和“郭家人”对房产的处理已经有新变化,姚策决定把房子留给养母家的外婆,而“郭家人”决定把房子过户给养子郭威,总体上而言,反倒是“姚家人”显得有些抗拒,起码就姚策生母的的回应中,“姚家人”好像是不满意的。
然而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双方在具体的隔空喊话过程中,都好像是在强调对方的问题,而始终没有把既定的矛盾摊开来看。这导致,“郭家人”视角下的“姚家人”有些不近人情,而“姚家人”视角的“郭家人”属于“用心险恶”。不得不说,撇开姚策和郭威,他(她)们就是仇人。
要知道,我们所看到的“两家人”是被严重标签化的“两家人”,所以“局外人”再怎么用上帝视角去审视他(她)们的纷杂,或是给予他(她)们建构美好关系的意见,终究还是纸上谈兵,很难起到实地作用。
就“姚家人”而言,从“割肝救子”开始其实就被蒙上被心疼的标签,以至于发现“错换人生”的事实后,一边是寻亲的不易,一边是救子的维艰,总之在跟“郭家人”对峙之前,已经收割到足够的同情心和支持力,所以舆论场的争辩,自然很占优势。
而“郭家
人”来讲,即便亲生儿子姚策已经时日不多,但是依然并没有多少人觉得他(她)们需要被心疼,反而是先入为主地认为“偷换风波”中的细节就是真相。所以从始至终他(她)们被舆论围猎,似乎也是“注定的命运”(“姚家人”在寻亲过程中强调“郭家人”前期不配合)。
另外,以姚策养母为首的“姚家人”,之所以会死磕“郭家人”,就在于“错换人生28年案”的定性中就有“不排除人为”的关键词,与此同时,外延的信息增量里也直指“姚策可能是狸猫,而郭威是被选中的太子”,以至于姚策的养母已经顾不得时日不多的养子,索性全量戳破,尽力挖坟真相。
只可惜,当“事实真相”还没有彻底走进现实图景时,“舆论真相”自然会先入为主的进入各自的视野。在一定程度上,“两个母亲”自认为的隔空喊话,其实根本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是最大限度地让局外人看清人性的上限和下限。
甚至对于两个母亲来讲,都可能有各自的“执念”存在。人生所犯的一切罪恶,有其源头,那就是记忆中最原初的犯罪场景。它未必是一个人一辈子犯下的“第一宗罪”,也不一定是什么重罪,但却会是决定他(她)是否愿意承认或否认的关键力量。
与此同时,就因为姚策患癌,就推定28年前存在“狸猫换太子”的险恶图景,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是有问题的。但这个问题的厘清还不能依赖各自的口辩,它必须进入可推导的程序之内,才能被最终定性,要不然除却互相伤害是真的,一切都显得极其丑陋。
说到底,宽恕是有条件的,那就是犯错的人首先愿意坦诚过失,并且忏悔,进而请求宽恕,受害者不可能事先原谅未曾承认的错误。但在这个前提之下,还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不能在不明真相之前,就把对方当作犯错者,毕竟流言中的恶人,也可能并没有那么坏。
耶稣垂死之际,底下的群众各种喧闹不停,等他咽气。然而神子却仰首说:父啊,原谅他(她)们吧,他(她)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回到“两家人”的撕扯上,还是要看真相怎么说,但同时也在拷问“两家人”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姬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