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吃相”教育也是学校重要的德育内容

2021-11-30 18:16阅读:
“吃相”教育也是学校重要的德育内容
老人们在教育自己的小孩的时候常说的一句话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很多学校,尤其是低龄段的寄宿制学校,孩子们上一年级就住校,吃相就成为学校重要的德育内容。我们学校是初中寄宿,乡村孩子们没有小学住校的经历,升入初中,失去了大人的监管,就会出现很多不良的现象,更有甚者拿馒头打架,吃相教育仍然不可或缺。
一、餐桌文明行动


“吃相”教育也是学校重要的德育内容
很多孩在吃饭时不注意狼吞虎咽,会把很多饭粒,汤汁洒在餐桌上和衣服上,更有甚者,把不喜欢吃的或吃不完的饭倒在桌子上,人一,桌子上一片狼藉。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我们把餐桌位置固定,贴上班级姓名,那个桌上留有残渣剩饭,拍照上传班级群。这样学生吃饭时就能够注意细嚼慢咽了,能够真正品尝出食物的味道和食堂师傅们的技艺了。上图是食堂师傅发到群里的图片,五十多张餐桌,有一个同学出现这样的现象已经无法容忍,这是一件好事。


二、光盘行动
“吃相”教育也是学校重要的德育内容

“光盘行动”是党中央对全国人们提出殷切要求,一方面餐饮行业的浪费现象已经刻不容缓,另一方面粮食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难题,作为学校单位来说,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学校住校生人数少,经费有限,不可能达到学生根据自己的口味取餐的水平,给光盘行动带来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一方面尽可能采用大众口味的食材,另一方面提高饭菜质量,第三方面改进烹饪方法,尽可能贴近学生口味,给光盘行动提供可能性。当然我们也通过珍惜粮食的主题班会和分年级管理等,使得剩饭控制在了一个较少的水平。上图是200多名学生就餐后留下的剩饭,看着一两个白花花的馒头被扔掉,我们心里仍然是感到不忍。零容忍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三、科学均衡膳食
“吃相”教育也是学校重要的德育内容
曾几何时汉堡、薯条、芝士、奶油、油炸、膨化、椒盐、麻辣都成了孩子们的最爱,孩子们不再追求粮食原始功能,更注重食品的刺激和感受,尤其是常见的各种低廉小吃都是甜蜜素的作用,与食品本身没有一点关系。反而传统的西芹炒肉,蒜台洋葱木耳过油肉却因为西芹和蒜台、洋葱特殊的味道而被学生嫌弃,素不知,这些蔬菜本身富含的各种微量元素之多而被养生界所推崇,尤其是西芹一方面含铁量非常高,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另一方面富含有大量的钙质,素有 '脚骨力”之称,是成长中的孩子饮食不可或缺的。从药用价值来讲,西芹有丰富的纤维素,一方面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还能够产生一种能够抑制肠道内细菌的抗氧化剂,起到清肠排毒、减少致癌物的功效;而且,西芹中还含有一种碱性成分,可以安定情绪、改善睡眠。为了使孩子们能够尽可能进食这些食物,在刀工上和烹饪上做文章,切细,增加一点麻辣、酸甜等等。

“皇天厚土,苍生托福,恩泽长乐,福寿绵竹”,这其中所包含的是对上苍的感恩和对于食物的敬畏,《道德经》中有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作为学校应该让学生不留恋所谓的美味,真正还原粮食原始的功能,珍惜每一粒经历春夏秋冬,寒霜雨雪,吸收天地之精华的粮食,感恩天地的馈赠,做现代文明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