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秀全听从李秀成“让城别走”,太平天国就能绝处逢生吗?

2017-06-08 14:53阅读:
熟悉太平天国史的朋友,都知道忠王李秀成在天京陷落前夕向洪秀全提出过一个“让城别走”的战略。
“让城别走”,往哪里走?史学届有两种说法:一是由浙江、安徽交界处上窜江西、福建,以觅回两广之路;二是窜至江西再绕湖北,与扶王陈得才等人会师联兵,经略中原。
这两种战略,哪种才是李秀成的真正意图呢?我认为,是后者。李秀成敢于渡江北上、进取中原的可能性很小。
李秀成胆略不如陈玉成,太冒险的事他是不敢做的。回窜广西,保存实力,才符合他的性格。
另外,前不久他奉命执行“进北攻南”的战略,所部在皖北因得不到粮食饿毙很多,渡江时又被湘军水师截击,几乎全军覆没。渡江北上的幕幕悲剧,在李秀成的脑海中不断浮现,他还敢重蹈覆辙吗!
所以说,李秀成绝不敢渡江北上。渡江北上既然不可能,那么,回窜广西,太平天国能否绝处逢生呢?
不能!广西的小股起义军本来很多,但是在蒋益澧、刘长佑、刘坤一等湘军将领的持续镇压下,到1864年时,广西的起义军已经很少。
太平军即使能够成功地退回广西,也很难立足。最终的结局是,太平天国多支撑几年,最终仍被清廷镇压。
综上所述,李秀成的“让城别走”之计虽不失为明智之举,但最终能够挽救太平天国危亡的可能性很小。
至于洪秀全的“与天京共存亡”,也是一条绝路。基本上可以这样说,到1864年初的时候,太平天国已经没有了生路可走。其覆亡是历史的必然,神仙来了也救不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