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900年,李鸿章众望所归,差点推翻清朝

2017-07-20 17:49阅读:
在中日甲午战争中一败涂地的李鸿章,到了1900年突然成了香馍馍。当清廷再度和列强对着干的时候,时任两广总督的李鸿章成为了众人心目中唯一能够解救中国危局的人。


对李鸿章寄予厚望的,包括孙中山、章太炎等革命派,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张之洞、刘坤一等清廷内部的实力派,甚至还包括日本人和英国人。大家的愿景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希望李鸿章能够拥两广独立。


革命派自然是行动最为积极的。清廷被八国联军打败,对于他们来说,是推翻清朝千载难逢的机会。


孙中山的助手向他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那就是:“借重香港总督之力,劝李鸿章独立。”这个建议得到了孙中山的认可。


当时的香港总督卜力对这个建议很感兴趣,他回复孙中山等人说,他愿意倾尽全力促成此事。


除了卜力这个英国人以外,还有两个外国人也很支持孙中山的计划。他们就是孙中山的两位日本朋友:宫崎滔天和平山周。


当孙中山乘船回到中国准备和李鸿章谈判的时候,他的身后站着英国人和日本人。他的本钱是很足的。


可就在两人即将见面的关键时候,孙中山却打了退堂鼓。他担心李鸿章耍滑头,借这个机会诱捕他,于是不再前往,只派了宫崎滔天、平山周二人前往谈判。


见孙中山不露面,李鸿章便也不再出面,毕竟他是堂堂的两广总督,国家的重臣,该有的架子是必须有的。


于是,李鸿章的幕僚代替李鸿章接见了孙中山派来的两个日本人。头领不出面,手下人谈判的兴致不高,结果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这次谈判,因孙中山的临阵退缩宣告失败。能否说动李鸿章,要看香港总督卜力的了。


卜力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很快,他便和李鸿章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卜力和李鸿章的这次谈判,说得十分露骨。李鸿章的主要意图,是试探英国人到底有多大的决心拥戴自己做中国的皇帝。


李鸿章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开门见山地对卜力说:“我听洋人说如果北京公使都被杀了,那么列强就有权进行干预,并宣布另立一个中国皇帝,如果是这样,你们会选谁?也许是个汉人?”


李鸿章的大胆,令卜力感到震惊。当时的他,根本没有下十足的决心拥戴李鸿章反清。于是,卜力说:“西方大概会征求他们所能找到的中国最强有力的人的意见,然后做出决定。”


卜力的回答,令李鸿章很失望。英国人态度不坚决,日本人中,有一部分人很支持,但是反对的声音也很大,比如,那个伊藤博文,就反对日本支持李鸿章独立。没有外国人的支持,反清必败!


李鸿章长叹一口气,说:“慈禧皇太后是中国最强有力的人。”


话说到这份上,卜力也知道继续谈下去不会有什么进展,于是闲谈几句便匆匆离开总督府。革命派劝李鸿章拥两广独立的企图,最终失败。


此后的李鸿章,选择继续做清廷的忠臣。他忍受着万般屈辱,签下《辛丑条约》,最终在全国人民的唾骂声中凄惨离世,特别悲剧。


他其实是有机会改变历史的啊!




拙著《血战天下:湘军征战史》,各大网站有售:
1900年,李鸿章众望所归,差点推翻清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