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平军外战最大战果:干掉法国海军少将卜罗德!

2018-01-11 17:58阅读:
谈起太平军的外战功绩,很多朋友都知道他们打死了一个华尔。华尔作为“常胜军”领队,被太平军干掉,固然是一件大事,应当上历史课本并为中国人熟知,但他并不是太平军干掉的最高级别的外敌。
被太平军干掉的外敌中,级别最高的是这人:法国水师提督、少将卜罗德!这么厉害的一个人物,是怎样被太平军干掉的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与太仓之战几乎同时,在浦东的南桥,也爆发了一场大战。对战的双方,一边是英法联军、“常胜军”及清军,另一边则是太平军。
中外联军的兵力,多达六千人。其中包括由英国水师提督何伯、法国水师提督卜罗德率领的英法联军三千多人。
中外联军不仅兵力雄厚,在武器装备方面更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他们拥有三十门大炮,其中有当时世界上最新式的落地开花炮、车轮炮、拿破仑火箭炮、32磅火炮等。
与中外联军相比,太平军无论在兵力上,还是在武器上,都差得太远。他们在南桥的兵力,只有区区千把人,武器更是落后。除了少量抬枪、毛瑟枪和几门小炮外,太平军再无其他现代一点的武器。很多士兵,只能拿着竹制的长矛杀敌。
很显然,这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血战。太平军要想保住“浦东的咽喉”南桥,并不容易。
对中外联军的来犯,太平军早有预料。他们提前在南桥构筑了严密的防御工事,希望以此弥补兵力和武器上的不足。
在南桥周围,太平军修筑了一道三里长的土城,城墙上置有抬枪和毛瑟枪。城墙的侧翼,修筑有方型的防御工事,上面安放着小炮。城墙外还筑有一座外堡,堡上布有三门小炮及若干抬枪,并有瞭望台。外堡的周围,挖有一道深沟,圈住堡垒。
此外,太平军还挖有两三道深沟,沟底及两侧都插满竹钉。从城墙脚跟到宽阔的护城河之间,太平军又布置有鹿角及尖头木桩,作为障碍。

重视防御工事的构筑,这是太平军的优良传统。这次在南桥,他们也不例外。事实证明,这些防御工事对于阻挡中外联军前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1862年517日下午4点多,守卫土城的太平军将士听到前方传来“嘘,嘘”之声,连忙向前望去,只见几支信号火箭冲向云霄,散发出串串火花。很显然,这是中外联军即将发起总攻的信号。
果不其然,片刻之后,中外联军就大举出动了!卜罗德督率的法军从右翼、何伯督率的英军则从左翼,向太平军阵地发起猛烈的炮轰。
猛烈的炮火,很快便将太平军精心修筑的外堡炸得墙塌壁倒。为保存实力,堡内的太平军只得放弃阵地,撤回到壕沟中。
炮轰持续了很长时间,所有的太平军将士都被炮火压得抬不起头来。
这仗打得太窝囊了!少数太平军士兵这么想着,便不顾长官的三令五申,扛着抬枪悄悄地潜伏至南桥镇外,从侧翼向中外联军发起突然袭击。
刚发出一波子弹,他们的位置就暴露了!中外联军的炮火很快便如骤雨一般向他们袭来。激战片刻后,这少数太平军士兵便挡不住了,纷纷退回土城中。
持续的炮轰摧毁了太平军绝大多数的防御工事,土城出现了多处崩塌。形势对于太平军来说,十分严峻!
何伯、卜罗德见太平军被炮火轰得一点动静都没有了,料想太平军将士已经阵亡殆尽,于是命令英法联军迅速发起冲锋。
一排排的英法联军士兵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躬着身子向太平军据点杀来。
此时此刻,太平军阵地上,还是一片死寂。看来,在刚才的炮击中,太平军确实伤亡惨重,他们已经没有力量反抗了!
卜罗德看到这一场景,不由地发出了一阵骄狂的笑声。这些叛军,和清军一样毫无战斗力嘛!看来,我军很快就可以扫平浦东了!卜罗德这么想着,便猛地抽出了指挥刀,跨出战壕,向太平军阵地冲去。
正当卜罗德赶到法军士兵中,准备就近指挥士兵们冲锋的时候,前面太平军阵地中,突然出现了奇变!
一面面黄旗突然出现在城头,紧接着,此前一直隐伏着的太平军将士们全都冒了出来,用小炮、抬枪、毛瑟枪,向英法联军发起猛烈的袭击。
英法联军哪里见过这种架势!当即吓得屁滚尿流,一个个只恨爹妈少生了两条腿,落荒而逃。
卜罗德拔腿刚想跑,一颗正义的子弹洞穿了他的背部。随着一声惨烈的哀嚎,卜罗德,这个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刽子手,栽倒在了阵地上。
法军士兵们见主帅中弹,连忙跑过来,抬起卜罗德,便往回跑。回到军营后不久,卜罗德这个法国海军少将,便毫无悬念地毙命了!
他是太平军干掉的级别最高、军衔最高的外敌。在整个晚清反侵略历史上,中国人干掉同样级别、军衔外敌的情况,也属罕见。太平军的这一战果,实在是辉煌!
英法联军见卜罗德丧命,恼羞成怒,集中全力向南桥太平军阵地发起猛攻。太平军兵力不足,武器又落后,无法长期据守,只得退出南桥。
敌军乘胜进击,很快又夺取了太平军据守的柘林等地。太平军一退再退,放弃了不少地盘。
虽然一再丧地,浦东太平军却完成了他们的战略任务。他们成功地拖住了英法联军、“常胜军”主力,令其不能增援西线,从而确保了李秀成大军可以在太仓城外从容地消灭李庆琛所部清军,并进而拿下嘉定。
总之一句话,从战术层面上讲,浦东太平军是失败了,但从战略层面上来说,浦东太平军却是胜利者。烈士的鲜血,并没有白流!

拙著《血战天下:湘军征战史》各大网站有售:
太平军外战最大战果:干掉法国海军少将卜罗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