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浩然短篇小说之《前进旅店》(2)

2021-04-09 09:09阅读:
浩然短篇小说之
前进旅店
2
李队长一边整理东西一边问老支书:“咱们搬哪儿去呀?”
老支书捆着油印材料,笑着说:“前进旅店。”
王队长一边穿着衣裳一边问老支书:“在哪条街上,怎么没听说有这么个旅店呀?”
老支书正系着兜子带儿,停住手说:“咱们马上坐晚九点车回家,在车上住。你们看好不好?”
李队长说声“好”,又奇怪地问,“回家怎么叫换旅馆呢?”
王队长也纳闷地问:“坐车又为什么叫前进旅店呢?”
老支书回答:“因为两个原因。”他看看墙上的电表又说:“有话路上讲,快动身吧!”
他们带好了东西,出门登上了公共汽车。汽车在大街上奔驰,在游动着人流的马路上前进。
他们下了汽车,到了火车站。
老支书急忙买了火车票,又跑到前边登上了车。
两个年轻人顾不上说什么,赶紧跟在老支书的后边。
夜车人不多,空着半个车厢,一个人可以占一个长椅子。老支书上了车就脱下他的白褂子,小心地叠起来搁在一边,拿过背兜放在一头,又脱了布鞋拍了拍,合在一起,撂在坐位下边。他这才顾上跟两个年轻人说话:“你们都累了吧?我是累了,咱们都睡呀。”他说着,往背兜上一枕,就舒舒服服地睡下了。
李队长也跟着躺下了,又欠着身子问:“老支书,车也坐上了,您得把两个原因说一说呀!”
王队长也躺下了,伸过脑袋问:“对呀,为什么又叫前进旅店呢?”
老支书又坐起来,一只手扳着椅子背,一只手摸着
下巴颏,瞧瞧两个年轻人,笑了笑,很认真地说:“住旅店也是睡觉,坐火车也是睡觉;住城里的那个旅店是停住不挪窝地睡,咱们换的这个旅店是活动的,一边睡一边走,不是前进了嘛。咱们干部要带头参加劳动,就跟这个火车头一样。咱们躺在城里一晚上不动,上级的重要指示,学来的先进经验,就得晚一天传达下去,社员也得跟着晚一天行动。咱们三个人玩一天不算什么,可是耽误了全大队的事,往一块儿一加,六百劳力,六百天,等于两个人白白过了一年。所以我说,咱们干部也得生着法儿带头珍惜劳动时间,一分一秒地往一块儿堆,就是生产跃进的力量啊!”
两个年轻人你看我一眼,我看你一眼,又都叭哒叭哒嘴唇,捉摸捉摸滋味儿,嗨,也对。
李队长很有兴致地问:“老支书,第二个原因呢?”
王队长也很有精神地问:“您快说给我们听听吧。”
没回答,老支书已经打起呼噜。
李队长心里挺急。可是他想,老支书就是开会的时候也比别的干部干的事情多,太累了,让他睡吧。这个年轻人没有再追问,又把自己的夹袄脱下来,轻轻地给老支书搭在肩上,也回去睡了。
王队长心里也怪憋得慌。可是他想,老支书不论走到哪儿也比别的干部想问题想得多,太乏了,让他歇歇吧。年轻人想到这里,也没有追问,又把自己的小褂脱下来,慢慢地给老支书盖在腿上,也回去睡了。
火车“呼隆隆,呼隆隆”,有板有眼地开动着。车窗外边,一会儿闪过灯光,一会儿掠过树影,一会儿过河,一会儿穿山……。
其实呢,老支书并没有睡着,等旁边这两个年轻人都打起呼噜,他还没睡着。他坐起来,左右看看,揭下小夹袄,走过去,轻轻地给李队长盖上了;他又提起小褂子,走回来,慢慢地给王队长搭上了。他朝车厢里瞥一眼,朝车窗外边瞥一眼,靠窗子坐下,从背兜里掏出一个用废账本翻过来订成的小笔记本,又掏出一个用布片缝的眼镜包,摸一个用面糊瓶改成的烟叶瓶。他打开本子,戴上老花镜,抽上大叶烟。字儿在跳动,眼镜在闪光,散着香味儿的烟,在老人家花白的头顶上盘绕、升腾……。
老支书一页一页地掀着笔记,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着,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捉摸着。后来,他那两只深沉的眼光停在一段文字上:“……革命没到头,生产没到顶,心里觉着到头了、到顶了的人,是懒汉,是想着停下来不动啦。为一点成绩、一点胜利就洋洋得意的人,是眼光短浅,没有大出息的人……”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