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浩然长篇小说之《苍生》第五十一段(2)

2021-04-12 09:13阅读:
浩然长篇小说之《苍生》
第五十一段
2
“洗把脸,你把那只光吃粮食不下蛋的鸡给我杀喽!”她对随后起来的老头子这样布置任务,“到没刨掉棒子秸的地里再找找青豆角;有一把,够炒一盘菜就行;见着嫩窝瓜,也摘一个,溜着吃。”
田成业明白老伴儿吩咐做这类活儿的目的,是为迎接老二保根和二儿子媳妇做席面的准备。他对于这事没有劲儿。手表没着落、念咒念不来的话,席面准备得再丰盛,摆八碟八碗,老少也不会高兴。
“打起精神来,别松头耷脑的样儿。”田大妈给老头子鼓劲儿,“车到山前必有路,反正这一天得活过去!”
“唉,难!”
“你不用在心里装那事儿。”田大妈又变得有了精神,“得病乱投医,我另找门路闯一闯,说不定就能闯过去了。”
田成业知道老伴儿这些“鼓肚子话”,不顶用。他怕再招起没完没了的牢骚,就不再吭声。他赶紧从屋里拿出菜刀,舀了一碗水,到磨石跟前磨刀。
田大妈忽然想起,这么支配老头子不妥当,就发出改变方案的命令:“今儿个是燕山镇的大集,你赶早班车去一趟,先割三斤猪肉吧。”
田成业对买东西最犯憷,主要是怕买回来不可老伴儿的心,落抱怨,就推辞:“还是你自己去吧,买可心的。老二
保根他们从城里来,不会太早,你买东西返回家也误不了趟儿。”
田大妈说:“你挑新鲜的、嫩的肉买就是了。怕拿不准的话,临时找个熟人帮你参谋参谋。”
“你去多省事儿。”
“我有我的事儿。我今儿个也得抓早出趟门儿。”
“上哪儿?”
“香果峪。……”
“你跑到哪儿去干啥呀?”
“找留根的小舅子。……”
“哎呀,这样做好吗?”
“我早起来一出屋,灵机一动,计上心来。我看只剩下这一条能走的路了。这条路还有点儿把握。”田大妈把自己这个新想法告诉老头子,“那小伙子心眼儿好,赛过当年的邱志国,处处为别人打算。至亲遇到难处,他肯定要拉一把,帮帮咱们。……”
“他光棍儿一个人过日子,也挺紧巴的,能拿出那么多的钱来借给你吗?”
“我不借他的钱,我借他的人情。”田大妈细摆计谋,“求他来咱家坐坐,帮助咱从留根媳妇把手表借出来。我跟他把理儿说清,给他立字据,保证有借有还,手头松快点儿就补上那块表。娘家人亲,亲弟弟来劝说亲姐姐,她准听。她从小就跟弟弟连心连肝儿的,特好。……”
田成业把老伴儿这些话在心里边掂量一遍,觉得这倒是一个兴许能够起死回生的办法。可是他仍有些担心地问:“香果峪不通汽车,往返得走半天。就在这个当口,老二保根他们两口子来到了,你不在家,没个会招呼的人招呼人家,冷了场,可咋办?”
田大妈说:“你就让老二带着媳妇山前山后,河边庙旁地转转、逛逛,就抻了时间。又不是在外人家,不会挑咱的礼儿。我再打听个抄近的小道儿走,转回来的时间不会太晚。放心吧!”
最熟悉路的,当然是南头的刘大叔。他是田留根的媒人,香果峪又有亲戚,常来常往的。他不仅能指一条最近、最好走的路,还能告诉她杜家门口朝哪边开、什么样儿,免得到了村子里再到处找,耽误时间。
看了一夜场院的刘大叔,正好在十字路口的井台上摇辘辘把打水。田大妈一跟他打听路,他就赶紧说:“别瞎跑路,在香果峪你找不到他。你儿媳妇昨儿个晚上求我给她弟弟打个电话,我就白耽误了好长工夫。她弟弟到燕山一个养花的专业户家住了好些日子,大概是在那儿打短工。你回去顺便跟你儿媳妇说一声;昨儿个太晚了,我没来得及把这结果告诉她。……”
田大妈觉得这倒是一个好兆头:燕山镇虽然比香果峪远一半路,但是通汽车,来往快速;而且去那儿找杜有志,可以顺便割猪肉,一举两得。让老头子留在家里,等着二儿子和来订亲的二儿媳妇,捎带手地杀了鸡,把菜准备下,这样两头都不会耽误。
她好似一阵风地返回家,又一阵风地奔到汽车站。没等多久,她登上了公共汽车,很快就把她带到好久没有逛一逛的燕山镇。
今天是燕山镇的大集日。因为正处在“三秋”大忙的季节,来赶集的人很稀少,走到最繁华的街里,谁都挤不着谁。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