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浩然中篇小说之《弯弯的月亮河》(43)

2021-05-11 07:36阅读:
浩然中篇小说之
弯弯的月亮河
43
俊玉立刻回答说:“我想要单独见见那个人……”
“哪个人?这是哪头话?”
“杨大哥,经过昨儿个那事儿,你还信不住我吗?”
杨木匠听了这句话,想起公安助理要争取柳顺的打算,觉着从柳顺媳妇这边入手做工作,也许顺当一些。于是他不再犹豫,冲俊玉点头,表示答应了。
俊玉穿过堂屋,刚要迈后门坎子,就见小棚子木板门缝上的几道光亮熄灭了。她走过去,推开那扇门,一股闷热的气息裹着药水味和煤油烟子味儿直往脸上扑。
小棚子里地下的干草一阵“扎扎”响,那人开口问:“杨大嫂,有啥情况吗?”
俊玉跨进门口蹲下身,回答说:“我姓谷,我……”
“你?是你?”
“我来谢您,您救过我。”
“不能这么说,是你救了我儿子,你丈夫又救了我,该谢你们呀!”化名黎明的区公安助理赵
新年这么说着,划着火柴,点亮了刚刚被吹熄的煤油灯。
十年,在历史来说,好象一眨眼的工夫就过去了,可搁在一个人身上,那该有多么漫长呀!在这漫长的十年,尤其经过一场惊天动地的抗日战争,每一个中国人都变了样儿,眼前的这个赵新年变化最大;在拯救民族危亡的血与火的斗争中,把他磨练成材,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这会儿,他坐在垫着干草、铺着褥子的地上,身边是一只扣着的小笆篓筐子,筐子上搭着一条口袋,上边折放着几张白纸。因为煤油灯放在墙壁的一个小洞里,混浊的光斜射过来,照得他那张方脸膛一半儿明一半儿暗,显得格外苍白;脑门有几颗汗珠子,眼睛很大很亮,闪耀着十分复杂的神情;那只握着钢笔、搭在膝盖上的大手,还有攥着火柴盒的手,都在微微地颤抖。
俊玉在片刻的沉默之后,又急不可待地说:“总算盼着熬着见到您了,我得把您的儿子交给您,让你们父子团圆。”
“唉,你看,这是我们团圆的时候吗?”赵新年轻轻地摇摇头,象自言自语地低声说:“我的伤不轻,要是恶化了,要是我不行了……”
“您别往那上想,好人会得好报的。”俊玉这样宽慰着别人,心里却怕有个“万一”,“越是这样,越应当让孩子认认您这个亲爸爸。为了不让孩子心里结疙瘩,不让他在家里受委屈,我过去一直没把真情告诉他。”
“这就对了。冲着孩子,今天还不能告诉他。他知道了真情,解开一个疙瘩,又要系上个疙瘩;万一形势有变,还会给他带来生命危险,更可能连累你一家人。你说对不对呢?”
俊玉听着,觉着这个好人讲的话句句在理,只好点点头。她马上又问:“那要等啥时辰告诉他呢?”
赵新年爽快地回答:“等到解放了月亮河西,等到解放了冀东,解放了全中国,等到人民群众当家做主了,过上自由幸福的好日子了。这还迟吗?”
俊玉被这句话说得心头发热,感叹一声:“要能熬到那一天,也算没有白等一世呀!”
“只要大多数人觉悟了,齐心合力跟敌人斗争,那日子一定能早日来到。”赵新年这样说着,兴奋地打开笆篓筐上折着的纸。两张纸上划着各种图,两张纸上写着密麻麻的字。他指点着继续说道:“这是我搞的一份拔掉芦苇镇敌人据点这颗钉子、消灭金连城这伙顽敌的作战建议。可惜,我送不过去,别的人也难送过去。听说你家大哥,经常替金家赶车过河东,他能帮帮我们吗?”
俊玉马上答应说:“能,只要他办得到的,我就让他替你们做!”
赵新年叮嘱一句:“这种事情,得自觉自愿地做,可不能强迫他呀!”
俊玉心里想:这样的好事,这样关系重大的事,谁会不情愿去做呢?她有把握,就没有再往下说什么。

十三

这几天,柳顺总是心神不安、坐卧不宁的。他害怕那一件他沾上边儿的事情露了馅,不敢往小杨树屯那边送脚步,连着三个晚上都住在长工屋里。
长工屋这几宿也乱了套:先是大老郭没对谁说一声,就整夜不回来,好象出了啥为难糟心的事儿;今儿个正在地里干活计,王丙他们村的两个人,慌慌张张地跑来找王丙,王丙照样没对谁打个招呼,就跟着颠儿了。这些勾引得柳顺东猜西想,始终难以猜想透,越发加重了他那乱糟糟的心绪。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