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浩然长篇小说连载之《金光大道》第一部(163)

2021-12-03 08:58阅读:
浩然长篇小说连载之《金光大道》
第一部
163
可是,现在闹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捧在手里的金元宝变成了冰块块,要化掉,要没影儿了。他想,钱彩凤是爱他的,是要嫁给他的;另外也有人惦着他,要成全他;只是,哥哥不热心,嫂子不使劲,这个家不是有根有梢的梧桐树,招不来在天空打转转的金凤凰。自从春播那个晚上,钱彩凤向他表示了伤心绝望之后,就走了;从此人没回,信未捎,影儿也不见了。这些已经把个实心眼儿、钻牛角尖的高二林折磨得茶不思,饭不想,一天到晚,出来进去,唉声叹气皱眉头。不料想,今个下午他到土坑子挑土回来,在官碾台碰上一群妇女说笑,活电报万淑华的一句话,像大棒子一样,又敲到高二林的头顶,把他敲懵了。
那会儿,万淑华见他过来,好像挺连心似地拦住他说:“二林兄弟,我劝你往后心灵点儿,眼亮点儿,把人看准点儿,可别理那些花花肠子、白脸的狼,可别再上当啦。”
高二林被闹得一愣,一定要问清这话里套的是什么话。
万淑华一拍大腿说:“我冲着你哥哥这个好人,换一个,我可犯不着多嘴多舌传闲话儿。你听说了没有,香云寺钱彩凤的姑姑,那个有名儿的活观音,又干缺德的事儿,给钱彩凤找了个倒插门的养老女婿。”
高二林脑瓜子“轰”的一声,连着说:“不会,不会。”
万淑华也不顾捏着嗓子了,大喊大叫:“我没事儿撑的,传这个瞎话干啥!今个傍晌,冯少怀的老婆跑到我家里,说我心灵手巧,针钱活儿好,求我
帮帮忙,给钱彩凤赶做几件装新用的千层底儿的绣花鞋……”
高二林听了这话,再顾不上别人耻笑,像火烧火燎的挑着土猛跑,到家把筐子一扔,转身又往冯少怀家跑。
如同张开的血盆大口一样的车门,还有那个正在院子里给黑骡子梳毛捋尾的冯少怀,把他吓住了。他来个急刹车,猛停步,差一点儿往前倾倒,腿脚发颤地站了一会儿,地下被他踩碎了一片细土面。他想,自己要干什么去呢?去吵架,去求情?人家问你,钱彩凤是你什么人?是媳妇吗?写了小帖、过了彩礼吗?你犯媳妇迷了?两句话就得把你顶回来;嚷嚷出去,多难看,你在芳草地还呆不呆呢,还见不见人呢?
他转身往回跑。冯少怀可着嗓子喊他,他没停步,没回头,一口气跑回家。
他饭没吃,衣裳没脱,甩了鞋,扯过被子就躺下了,一直到这深更半夜。他没有睡着,好像也没有想什么;反正一切都完蛋了,想它顶个屁用。
他磕哒了烟袋灰,要咬着牙立刻睡,忽听有人敲窗户。他问:“谁呀?”
外边没人应,门钌铞“哗啦、哗啦”地响。
“谁?”
仍旧听不到应声。可是,一个人影儿已经出现在他的脑袋前边。
高二林“嗖”地坐了起来。
那个人开了口,声音低微、发颤:“是我……”
好像是一道闪电,从高二林的眼前和心头掠过。他扑到炕沿边,一把抓住那个人。立刻,他感到一串热呼呼的水珠儿滴到他的腕子上。
他好像跑了挺远的路追赶一个人,好不容易才追到,大口喘着气。他紧攥着钱彩凤的胳膊不放,小声地呼唤着:“彩凤,彩凤,真是你吗?这不是做梦吧?”
钱彩凤又激动又难过,身子不住地颤抖,一边从高二林的手里抽着胳膊,一边说:“点上灯吧,点上灯吧。”
高二林不肯放手,好像怕钱彩凤再跑掉,一连声地说:“就剩下一根火柴,刚划它抽烟了,就这样呆着吧。我正想你,想着咱们的事怎么办,你就来了,我的天哪!”
钱彩凤硬把高二林的两只大手推开。她跨坐在炕沿上,撩着衣襟擦了擦脸上的热泪,长长地叹了口气说:“我在窗户外边站半天了……我犯了半天难。没办法,还是咬着牙、厚着脸皮看看你……”
高二林说:“你这样是为什么呢?”
“看看你,就是怎么着,我也心安了……”
“别这样说,别这样说。”
“你千万千万别骂我,别恨我……”
“我有对不住你的地方,你没有啥对不住我的地方,就是有,我也不……”
“也别想我……”
“我不想你又想谁呢?”
“你会幸福的,你是好人,会有人疼你,爱你,让你过一辈子好日子。”
“不,不,天底下真疼我,真爱我的,真能让我享福的只有你,没有第二个人。”
“唉,前世没缘,勉强也是枉然……我估计你知道了……”
在黑暗中,两个人沉默着。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