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ont SIZCACHE='21' SIZSET='117'>《北京大妞儿的快乐童年》 (点击这里查看上一部连载:《北京大妞的贫嘴爱情》)

(三) 点击进入上一篇(二)

我爸和我有点儿像,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哦,对不起,容我重说一遍,我和我爸有点儿像,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

这老头儿挺前卫的,在我妈大着肚子那时候儿,就有拍摄孕妇照的超前意识了。而我记得,中国真的开始流行拍孕妇写真是2000年以后的事儿了,还有往孕妇肚子上画画儿等项目的衍生,一个个儿画得跟个花瓜似的,也不知为啥,反正至今令我不解。

只可惜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我妈完全不配合,不领情,那时候的女人,据说大着肚子上街都觉得寒碜,更别提拍下自己大肚子的照片儿放家里,或拿到外边儿逮谁给谁看了。不过,在我爹的抓拍下,还是有一张我妈咪灰常美丽的孕妇照的。

大大的脸盘子泛着月亮一样的光芒,大波浪的中长发,看着一点儿都不像贝多芬。上身儿套着一件白色的小高领儿,站在我家小院儿的角落里,背后是满藤的绿油油的丝瓜叶子,和一棵貌似香椿实则臭椿的小树。

不用想的多浪漫,那时候家里都穷,能自己种点儿丝瓜,夏天摘了可以添道菜,长荒了的老丝瓜,晒干了,皮儿去了,就是一个结结实实的丝瓜瓤子,用来刷碗又干净,又耐用。

那棵臭椿树,是我奶奶胸口一直的痛。据说几年前,在胡同里的自由市场花2毛钱买来的树秧子,人家说是回家插土里浇水就长,话是没错儿,长也是长了,问题是隔了3年,等树干高过了腰,长齐整了叶子后才发现是棵臭椿,白瞎了那2毛钱。长了都长,虽然吃不了,但好歹是个性命儿,就一直留在那里,回回看,回回骂。

我爹妈结婚,是在朝阳门北竹竿胡同儿76号的小院儿里,跟着我奶奶一起过。两间南房,各住各的,还有一个小厨房儿,藏着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

老太太是个看起来慈眉善目,心地善良,但却嘴上不饶人的人。在这点上,得罪过不少人,就单凭刀子嘴豆腐心这一点,婆媳关系就挺难相处。但我妈呢,是个慈眉善目,心地善良,豆腐嘴豆腐心的,虽然也有小磕碰,但总的来说,相互还算融洽,从没红过脸,没吵过嘴。

话说回来了,搁那个年代,婆婆比现如今的婆婆有地位,儿媳也有儿媳的本分,心里再有小别扭,也有不了大碍。那时,全天下的儿媳都坚信一句话“多年的媳妇儿熬成婆”,只是没成想,好不容易熬到了21世纪,现如今的家里又是媳妇儿有地位了,当婆婆的反倒要看脸色了,这恐怕就是传说中的悲催吧?

就算相处的再好,一个女人在怀孕的时候,也会觉得跟自己的妈亲。自从我妈每周末不用再去爬香山了之后,就改每周末一大早起来,走路溜达到她妈家了。我姥姥也住在朝阳门,一条大马路的对面儿,纯徒步也就20多分钟的样子。

每当这姑奶奶回了家,全家人都一字排开,嘘寒问暖,我的姨们更是好事的问东问西,说长道短。我在胎里就特享受这种很多女人在一起聊闲天儿,扯闲篇儿的氛围。每当这个时候,据我母后回忆,我都很乖。其实乖什么乖?就是一个不够足月儿,但是又什么都知道的小孩崽子,扒着肚皮听八卦呢。

我妈只要回到她妈家,我姥姥就会把珍藏了很久的鸡蛋给她煮上两个,我姥爷默默的坐在炕上,靠着被窝垛看着仨闺女得888得,时而笑笑,时而笑笑。

所有亲朋好友当中,只有我姥爷一个人对我妈语重心长的说过这样一段话:“闺女啊,生个丫头好啊,生个丫头,你一辈子有人疼啊。生个儿子,是面子,生个丫头,暖心窝子啊。如今晚儿,冷暖自知啊。”说罢拍了拍我妈的肩膀,就从床上下地,进厨房做白水煮白菜去了。

不知道是那时,我在我妈肚子里听懂了这番颇有见地的话,还是全家就他老人家一个人期盼我是个丫头,总之,出生后,我不自觉的和姥爷最亲。

点击进入我的第一本小说----《北京大妞儿的贫嘴爱情

一道清肺排毒的下饭菜----双莲焖排骨(连载3

原料:小肋排500 莲藕1小节 莲子15粒左右 葱白1 3 3 干山楂片8

调料:番茄酱70 生抽3汤匙(45ml 老抽2汤匙(30ml 1汤匙(15克) 1茶匙(5克)

做法:

1)排骨清净后,斩成3cm长的段,浸泡在清水里20分钟,将里面的血水充分泡出,然后把浸泡的水倒掉不要,再反复将排骨冲洗几次后沥干。

2)大葱白斜切成段,蒜切薄片备用。莲藕削去外皮,切成4cm大小的滚刀块儿放入滴有白醋的清水中浸泡,以防
止氧化变黑。

3)锅中倒入油(油量稍微比平时炒菜的量大一些),待油6成热时,将沥干水份的排骨放入锅中,中火炒至肉缩
紧,两侧的骨头略露出来,这个炒制的过程,大约6分钟。

4)接着把沥干水份的莲藕块儿,和洗净的莲子放入锅中,翻炒两下后加入番茄酱炒匀。

5)将水倒入排骨中(水的量大约可以没过食材的 3/4即可),大火烧开后,放入山楂片,加入生抽,老抽,
盐,糖炒匀,盖上盖子,转小火焖30分钟左右即可。

超级啰嗦:

**做这个菜的排骨,最好选择小肋排,这种排骨也比较容易熟。

**排骨炒之前一定将血水充分泡出,这样在炖的时候才不会有浮沫出现。如果没有时间浸泡,就冷水下锅,煮开后撇去浮沫,焯烫一会儿再捞出洗净再用吧。

**莲藕去皮后很容易氧化变黑,浸泡在白醋水里就可以避免氧化。

**莲藕有清血,清肺热,通便秘的功效。莲子有补心气、补肾、补肺气的功效。这两种食材搭配在一起可以很好的清肺排毒。

**山楂不仅能去除腥味,还使肉质更软嫩,更有提味的作用,平常我们炖牛肉这类不易成熟的肉也可以放山楂。

**番茄酱比较酸,有浓厚的番茄味道,适合热加工食用。番茄沙司味道偏甜,适合直接食用。这道菜里我们要用到番茄酱,而不是番茄沙司哦,不要用错了。

一道清肺排毒的下饭菜----双莲焖排骨(连载3)

一道清肺排毒的下饭菜----双莲焖排骨(连载3)

=======================================15道排骨菜==============================================
(菜谱文字,及详细操作过程图,直接点击图片进入)

 说明  说明
糖醋排骨 蒜香酥炸排骨

 说明  说明
田园烧排骨 苦瓜排骨汤

 说明  说明
山楂莲叶排骨汤 松茸莲藕排骨汤

 说明  说明
家常红烧排骨 甜辣酱烧排骨


 说明  说明
蜜汁烤排骨 春笋咸肉排骨汤

 说明  说明
锡纸酱烤排骨 橙香陈皮烤寸骨

 说明  说明
糖醋小排 腐乳汁炖排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