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简析宋江全伙招安成功的三大原因

2009-07-05 14:03阅读:
“招安”是小说《水浒传》描述的主要情节,宋江招降纳叛、招兵买马的目的在于为招安作准备,108将的聚义排座次是宋江向皇上乞求招安的敲门砖和见面礼。招安之后,皇上由于在四大奸臣的操纵下,并未诚信兑现诏书承诺,故使招安成了梁山义军兴衰的根本转折点。在招安问题上,宋江是主招派,是招安的主持者策划者,代表着梁山义军的主流势力。以李逵为代表,包括林冲、鲁智深、李逵、刘唐、穆弘、史进及六个水军都头等很多好汉并不赞成、甚至是极力反对招安的,他们是招安的反对派。但是,尽管好汉们内部对招安有分岐,态度并不一致,最终宋江一伙不是铁板一块,还是全伙招安成功。那么宋江的招安愿望为何得以实现呢?本文认为:
一、受宋江招安主流思想的左右,是好汉们成就招安的主要原因
熟悉《水浒传》的人都知道,宋江招安之心由来已久,归降已决,早在他举办重阳菊花会,乘着酒兴,醉作《满江红》一词中,就有“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的表白。
当第一次招安夭折,宋江护送钦差陈太尉时,再拜伏罪道:“非宋江无心归降,实是草诏的官员不知我梁山泊里弯曲。若以数句善言抚恤,我等忠心报国,万死无怨。太尉若回得朝廷,善言则个”。这就表明宋江真心归降,对首次招安失败并不灰心,再有所图,表示要为成就招安大业作最后的努力,同样也是他“望天子降诏早招安”的心理表白。
在迎接殿前太尉陈宗善来梁山招安之际,宋江与众好汉打招呼道:“我们受了招安,得为国家臣子,不枉吃了许多磨难,今日方成正果”。
宋江是梁山好汉的头领,在义军中有着任何人不可替代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他上述迫切招安的主流思想,极大的影响和左右着好汉们招安归降的心理,不能不说是使招安最终获得成功
的主要原因。
二、受皇上承诺“赦罪”“重用”的影响,是好汉们成就招安的主要诱因
梁山义军招安,有两个关键问题,一是他们大多人负罪在案,逼上梁山,要求赦罪,修成正果,同归大宋,是他们中多数人的心愿;二是他们都有浓烈的官瘾,共同期待到朝中为官,做国家臣子,当朝廷良臣。正如戴宗在动员石秀上山入伙时说道:“小可一个薄识,因一口气,去投奔了梁山泊宋公明入伙。如今论秤分金银,换套穿衣服。只等招安了,早晚都做个官人。”这就一语道破了戴宗为到朝中做官而期盼宋江招安的内心世界。在宋江手下,像戴宗这种官瘾十足的好汉不在少数,戴宗只是其中的典型而已。
这两个关键问题,在相隔不到一年时间的两次诏书中,却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表述,从而,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招安结果。
前者,皇上听从御使大夫崔靖所言,为避免起兵征伐梁山之不利,借宋江之力,征讨大辽与方腊,降下丹诏,派殿前太尉陈宗善,直到梁山泊来降旨招安。此次招书,不但没有全赦宋江一伙的罪孽,丝毫没有承诺委任重用加官晋爵的意思,反而把宋江一伙看作罪犯,视作“啸聚山林,劫掳郡黾”的草寇,要他们立地成佛,缴械投降,方才免罪,给他们恶语吓唬,施加压力,企图使他们屈打成招。在此诏书下,未得满足、性格刚毅的梁山好汉们,扯诏、大骂、挥刀示威、一齐发作,愤然离去,首次招安宣告失败。
后者,天子御笔亲书丹诏,亲派殿前太尉宿景元来梁山第二次招安。这次诏书,一反常态,不但言词委婉,善言抚恤,百般溢表义军之举,而且对梁山好汉们上述两个最关心最直接最重视的关键问题,作出了比较明确的回答和承诺。如说“宋江、卢俊义等,素怀忠义,不施暴虐,归顺之心已久,报效之志凛然”“虽犯罪恶,各有所由。察其情恳,深可悯怜”。还说,朕今下诏“将宋江等大小人员所犯罪恶尽行赦免”。“赦书到日,莫负朕心,早早归降,必当重用”,等等。不明皇上真实下诏意图的好汉们,在这些虚情假意承诺的迷惑之下,信以为真,带着种种幻想与期待,山呼万岁,再拜谢恩,众皆大喜,全伙招安。
三、受大聚会歃血誓盟义气的制约,是好汉们成就招安的主要动因
洒血为盟是聚会结义的主要形式,在水浒战事中,曾出现过晁盖、吴用、刘唐、三阮聚义誓言;二十一头领梁山聚会设誓参拜;李俊、童威、童猛、龙费保、倪云、卜青、狄成等七人太湖小结义誓言;梁山好汉白龙庙小聚会盟誓;梁山泊108位好汉排定座次后的大聚会等五次血盟聚会,此外还有过无数次兄弟结义举动。这些聚会与结义,已在众好汉间形成了非常稳固的友好关系,因此,江湖义气、哥们义气成了梁山好汉难以改变的秉性。既然他们听从宋江“对天盟誓,各无异心,死生相托,吉凶相救,患难相扶,一同保国安民”之言,立下“自今以后,若是各人存心不仁,削绝大义,万望天地行诛,神人共戳,万世不得人身,亿载永沉未劫”的誓言,作出“同声共愿,但愿意生生相会,世世相逢,永无断阻”的许愿。那么,他们在决定招安与否的关键时刻,也就理所当然地走到了一起,选择共同招安的道路全伙招安了。至于他们招安以后,能否再共处在一起,那就另当别论了。
最后顺便说上一句,我不是水浒的专业学者,只是水浒的普通读者,在阅读之余,有兴趣思考点问题,今就宋江招安原因一事作些探究,想到了以上三方面的原因,讲得相当粗略,也想不出更深层次的原因,不知愚之所言是否得当?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要知晓梁山泊108位头领的最后结局吗
孙刘以貌否人 庞统以才制胜
已推荐到草根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08条好汉都是逼上梁山的吗?
小说《家春秋》高家人物关系简表
谈巴金笔下几件封建家庭婚姻包办的“亲事”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小说<家春秋>高家亲戚人物关系表
梁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59至108位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1至58位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从杨修死因 看人在职场上的适应性
红楼梦主要仆佣人物关系表
孔明之哭多奇'旨'
小侃“军灶”的军事价值
对'智多星'吴用一段忽悠对话的深思
驰骋三国战场的赤兔马也是三国英雄啊
李鬼原形毕露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从孔明“七擒七纵”孟获谈我国民族精神之传承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二)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一)
略谈张飞与李逵之相像
析,高球一粒官运亨通的传球
唯有武松打过虎?
屈从权势负屈衔冤是林冲刺配沧州牢城的重要祸根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2010-07-22 14:2
初读白话本《史记》卷一随记 2010-07-20 21:13
细说今昔媒人之称谓 2010-06-27 16:06
林林总总之老《结婚证书》吉祥图案 2010-06-24 10:32
宁死不屈充满民族气节的侍郎——李若水 2010-05-16 15:11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2010-05-14 16:45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二) 2010-05-07 19:01 [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一) 2010-05-06 18:16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2010-04-18 18:2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