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阅读:
在《说岳全传》的精彩描写中,不但有双鞭将呼延灼、神医安道全等梁山好汉晚年转战在抗金战场上,而且还有一些梁山好汉的后生们,接过父辈刀枪,勇敢投身到抗金战斗中,为维护南宋的民族利益作出了贡献。他们是:
梁山好汉菜园子张青之子张国祥、双枪将董平之子董芳。27回介绍,岳飞大战爱华山,与兀术交战七八十回合,杀得兀术招架不住,大败而逃,岳飞兵马穷追不舍,金兵逃至两座紧紧相对的麒麟山和狮子山交界处,被麒麟山大王张国祥,狮子山大王董芳各聚集三四千兵马,预先埋伏,团团围住,杀得那番兵番将死伤无数,满山遍野,四散逃生,岳飞大兵赶到,张国祥董芳两个大王归顺了岳飞,与宋军一起参加抗金。
梁山好汉短命二郎阮小二之子阮良。2728回介绍,大金国头领兀术爱华山失利,被岳飞追赶,在麒麟山狮子山遇张国祥董芳兵马埋伏,余部继续向北逃窜,遭黄河所阻,兀术见一渔翁自摇小船,便叫其搭救自己人马同渡过黄河,船至江中,得知船上坐的竟是大金国四太子兀术时,渔翁一心想着中原,不仅不为兀术给予的富贵所动,而且使出了父辈教会的水上功夫,跳下水去,在船底下用双手趁势扳船,把身子往上一起,又往下一坠,船面向水,底朝天,兀术翻入河中,被渔翁连人紧紧抱住,两足一蹬,戏水如游平地,往黄河南岸而来,渔翁在水中擒住了兀术,这位渔翁就是梁山好汉短命二郎阮小二之子阮良。“阮良水底擒兀术”的故事成为历史佳话。阮良后来投奔到了岳飞,张国祥董芳阮良三人拜结为义友。
梁山好汉大刀关胜之子关铃。
40回介绍,岳云杀番兵往湖广牛头山保家属途中,关铃结识了岳云,岳云见关铃有一手大刀功夫,便问刀法来由,从而得知关铃乃昔日梁山好汉大刀关胜之子。其刀法先是关胜传授给妻兄(牛头山庄上陈员外),再由陈员外传给外甥关铃的。岳云关铃感情甚厚,相见恨晚,遂对天八拜,结为异姓兄弟,关铃认岳云为兄之后,又拜了陈员外,再坐畅饮。关铃将自己心爱的赤兔马赠送给了岳云,此后,关铃一直在岳云帐下效力。关铃也是三国名将关羽的后代,手使青龙偃月刀,长相与祖辈十分相像。
梁山好汉百胜将韩滔之孙子韩起龙韩起凤兄弟。63回介绍到,岳飞曾援救过韩家庄员外韩起龙韩起凤兄弟的父亲,为不忘元帅恩德,他俩拜岳飞次子岳雷为兄弟。韩起龙对岳雷说,“我弟兄两个(注:韩起龙和弟弟韩起凤)是水浒寨中百胜将韩滔的孙子。当初我祖公同宋公明受了招安,与朝廷出力,立下多少功劳,不曾受得封赏,反被奸臣害了性命。我父亲在宗留守帐下立功,又失机犯罪,几乎送了性命,幸得恩公救了,所以,我兄弟两个不想功名,只守这田庄过活,倒也安闲。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要知晓梁山泊108位头领的最后结局吗
孙刘以貌否人 庞统以才制胜       已推荐到草根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08条好汉都是逼上梁山的吗?
小说《家春秋》高家人物关系简表     谈巴金笔下几件封建家庭婚姻包办的“亲事”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小说<家春秋>高家亲戚人物关系表
梁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1至58位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59至108位    简析宋江全伙招安成功的三大原因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应天知府贾雨村因何乱判葫芦案
从杨修死因 看人在职场上的适应性       红楼梦主要仆佣人物关系表
孔明之哭多奇'旨'                小侃“军灶”的军事价值
对'智多星'吴用一段忽悠对话的深思        驰骋三国战场的赤兔马也是三国英雄啊
李鬼原形毕露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从孔明“七擒七纵”孟获谈我国民族精神之传承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二)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一)
略谈张飞与李逵之相像              析,高球一粒官运亨通的传球
唯有武松打过虎?                屈从权势负屈衔冤是林冲刺配沧州牢城的重要祸根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初读白话《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随记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细说今昔媒人之称谓
林林总总之老《结婚证书》吉祥图案        宁死不屈充满民族气节的侍郎——李若水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二)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一)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泱泱《弟子规》 深深做人理
请欣赏几则名著名人的拆字故事        说岳全传》中岳家军身边的八个女…
水浒传部分俗语俚语应用情况表61——…       《水浒传》部分俗语俚语应用情况表…
《水浒传》部分俗语俚语应用情况表…        岳家军结拜兄弟情况一览表
岳飞招降在野旧职人员情况一鉴览表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