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唯有武松打过虎?

2008-06-08 19:36阅读:
唯有武松打过虎?

1900年前,梁山英雄武松在景阳冈打虎的故事(打死吊眼白额虎)妇孺皆知,名扬四海。可是有些人不一定知晓,小说《水浒传》中,打虎者不只是武松一人,梁山好汉李逵也打过虎,而且打死过四只(二大二小)老虎呢!他也是一名打虎英雄,不信,细读小说第四十三回,便可知道李逵打虎的经过。
不过武松与李逵打虎是有较大区别的。他俩打虎的情节不同。武松是“明知冈(景阳冈)有虎,偏向虎冈行”。他在山神庙眼见印信榜文,阳谷县有明示,景阳冈上有一只伤害人命的大虫(虎),请勿自误的情况下,凭着他十五碗酒兴,挺身直上景阳冈,醉来杀虎,声名四方。而李逵是“不知岭(沂岭)有虎,误向虎岭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母直奔乱山深处僻静小路,天色已晚,来到沂岭下,将母放在大青石上,替母找水时,遇害母之虎,立诛四虎,千古传名。他俩打虎的目的不同。武松是浑身是胆,自信杀虎,为民除害。李逵是执刀探穴,戳杀四虎,替母报冤仇。他俩打虎的反响不同。武松打死虎后,兴师动众,轰动了整个阳谷县,得到知县的赏赐,当上了“步兵都头”。李逵打虎,为防当朝捉拿,隐姓埋名,少不惊动,只得到曹太公的酒食管待而已。
笔者认为,武松与李逵打虎尽管有这些不同,但他们都是只身一人,入得虎穴,打死老虎的大胆壮士,令世人钦佩和称颂。正因如此,小说中写下了不朽的诗句。
单道景阳冈武松打虎诗云;景阳冈头风正狂,万里阴云霾日光。焰焰满川枫叶赤,纷纷遍地草芽黄。触目晚霞挂林薮,侵入冷雾满穹苍。忽闻一声霹雳响,山腰飞出兽中王。昂头踊跃逞牙爪,谷口麋鹿皆奔忙。山中狐兔潜踪迹,涧人獐猿惊且慌。卞庄见后魂魄丧,存孝遇时心胆强。清河壮士酒未醒,忽在冈头偶相迎。上下寻人虎饥渴,撞着狰狞来扑人。虎来扑人似山倒,人去迎虎如岩倾。臂腕落时坠飞炮,爪牙爬处成泥沆。拳头脚尖如雨点,淋漓两手鲜血染。秽污腥风满松林,散乱毛须坠山奄。近看千钧势未休,远观八面威风敛。身横野草锦斑销,紧闭双睛光不闪。
br> 单道李逵打虎诗云:沂岭西风九月秋,雌雄猛虎聚林丘。因将老母身躯啖,致使英雄血泪流。手执钢刀探虎穴,心如烈火报冤仇。立诛四虎威神力,千古传名李铁牛。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要知晓梁山泊108位头领的最后结局吗
孙刘以貌否人 庞统以才制胜
已推荐到草根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08条好汉都是逼上梁山的吗?
小说《家春秋》高家人物关系简表
谈巴金笔下几件封建家庭婚姻包办的“亲事”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小说<家春秋>高家亲戚人物关系表
梁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1至58位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59至108位
简析宋江全伙招安成功的三大原因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应天知府贾雨村因何乱判葫芦案 (
从杨修死因 看人在职场上的适应性
红楼梦主要仆佣人物关系表
孔明之哭多奇'旨'
小侃“军灶”的军事价值
对'智多星'吴用一段忽悠对话的深思
驰骋三国战场的赤兔马也是三国英雄啊
李鬼原形毕露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从孔明“七擒七纵”孟获谈我国民族精神之传承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二)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一)
略谈张飞与李逵之相像
析,高球一粒官运亨通的传球
屈从权势负屈衔冤是林冲刺配沧州牢城的重要祸根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初读白话《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随记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2010-07-22 14:21
细说今昔媒人之称谓 2010-06-27 16:06
林林总总之老《结婚证书》吉祥图案 2010-06-24 10:32
宁死不屈充满民族气节的侍郎——李若水 2010-05-16 15:11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2010-05-14 16:45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二) 2010-05-07 19:01 [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一) 2010-05-06 18:16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泱泱《弟子规》 深深做人理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2010-04-1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