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屈从权势负屈衔冤是林冲刺配沧州牢城的重要祸根

2008-10-12 13:19阅读:
林冲得知妻子被高太尉(高俅)干儿子高衙内勾引侮辱后,数次误入府内帮闲富安、心腹陆谦所设圈套而受骗上当,气节败坏的高太尉宠子有加,纵容其子所为,污陷和责罪林冲执刀辄入白虎节堂,“莫非来刺下官”,将林冲“解去开封府,分付滕府尹好生推问,勘理明白处决。”在府尹堂前,林冲俱说了妻子被高衙内侮辱的经过:“为是前月二十八日,林冲与妻到岳庙还香愿,正迎见高太尉的小衙内把妻子调戏,被小人喝散了;次后,又使陆虞候赚小人吃酒,却使富安来骗林冲妻子到陆虞候家楼上调戏,亦被小人赶去,是把陆虞候家打了一场。两次虽不成奸,皆有人证。次日,林冲自买这口刀;今日,太尉差两个承局来家呼唤林冲,叫将刀来府里比看。因此,林冲同二人到节堂下,两个承局进堂去了。不想太尉从外面进来,设计陷害林冲”。府尹听了林冲口词,觉有蹊跷,将林冲推入牢里监下。此案交由为人鲠直,十分好善,深知此事屈了林冲的办案官孙定审理,在府尹和他的仗义下,周全了林冲,免于处死,断了二十脊杖,刺了面颊,发配沧州牢城。
高俅发迹当上太尉后,掌权当道,倚势豪强,不可一时,“无般不做,但有人小小触犯,便发来开封,要杀便杀,要剐便剐”。面对高俅的权势,林冲选择的不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应有的英勇气忾。而是屈从权势,惧怕三分,忍气吞声,致使高府诡计一次再次地得逞。
当林冲遇见高衙内调戏自己妻子欲扳其肩胛时,因“认得是本管高衙内,先自手软了”,一双眼睁着那高衙内无奈作罢;
当鲁智深得知此情,要帮林冲厮打衙内时,林冲阻止道:“原来是本官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时间无礼。林冲本侍要痛打那厮一顿,太尉面上须不好看。自古道:不怕官,只怕管。林冲不合吃着他的请受,权且让他这一次。”表现出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敢恶了
太尉,心中只是郁郁不乐的懦夫形象;
当林冲被骗,与陆虞候陆谦在攀楼对酒叙事时,他长叹了一口气,说道:“男子汉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在小人之下,受这般腌攒的气”。可见他软弱到何等程度。
当林冲发配沧州临行之际,对老丈人张教头说道:“泰山在上,年灾月厄,撞见高衙内,吃了一场屈官司;”
当林冲为妻写下休书,见了号天大哭的妻子时,说道:“为的是林冲年灾月厄,遭这场屈事。今去沧州,生死不保,诚恐误了娘子青春,今已写下几字在此。万望娘子休等小人,有好头脑,自行招嫁,莫为林冲误了贤妻。”这同样也表达了林冲负屈衔冤、无可奈何的懦弱心态。
笔者虽然不甚透彻地了解林冲受高太尉责罚的全部原因,但从文中上述表现来看,我认为,林冲面对高衙内侮辱自己妻子的事实,有失警觉,反复受骗上当,屈从高太尉权势,忍气吞声,不敢反抗,可能是导致他蒙受冤屈,刺配沧州的重要祸根。最终得到的只能是妻子张氏上吊自缢的悲惨结局。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要知晓梁山泊108位头领的最后结局吗
孙刘以貌否人 庞统以才制胜
已推荐到草根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08条好汉都是逼上梁山的吗?
小说《家春秋》高家人物关系简表
谈巴金笔下几件封建家庭婚姻包办的“亲事”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小说<家春秋>高家亲戚人物关系表
梁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1至58位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59至108位
简析宋江全伙招安成功的三大原因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应天知府贾雨村因何乱判葫芦案 (
从杨修死因 看人在职场上的适应性
红楼梦主要仆佣人物关系表
孔明之哭多奇'旨'
小侃“军灶”的军事价值
对'智多星'吴用一段忽悠对话的深思
驰骋三国战场的赤兔马也是三国英雄啊
李鬼原形毕露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从孔明“七擒七纵”孟获谈我国民族精神之传承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二)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一)
略谈张飞与李逵之相像
析,高球一粒官运亨通的传球
唯有武松打过虎?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初读白话《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随记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2010-07-22 14:21
细说今昔媒人之称谓 2010-06-27 16:06
林林总总之老《结婚证书》吉祥图案 2010-06-24 10:32
宁死不屈充满民族气节的侍郎——李若水 2010-05-16 15:11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2010-05-14 16:45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二) 2010-05-07 19:01 [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一) 2010-05-06 18:16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泱泱《弟子规》 深深做人理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2010-04-1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