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侃“军灶”的军事价值

2008-10-29 18:56阅读:
灶,炊事用具,家家皆有。军中伙食单位,也有灶具,因其与军人及军事行动相伴,堪称军灶。
军灶是炊事人员的手中武器,在地面部队野战行动中,发挥着特殊的军事价值。从古至今,概当如此。
战国时期,齐国军师孙膑发兵攻魏,魏惠王派部将庞涓引兵十万迎战。孙膑利用魏军持强轻敌的骄傲心理,以“增兵减灶”的嫌敌之策,后撤第一天在驻地垒了可煮十万人吃饭的锅灶,第二天减去一半,第三天只垒了够两万人吃饭的锅灶。齐军连续三天减灶,主动撤退,庞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误以为齐军胆怯而退,便怀着稳操胜券的心情,率一部轻锐昼夜急速追赶,落入孙膑既设的伏击圈,被孙膑万名强弩手败魏军于马陵道峡谷之中,庞涓自杀身亡。孙膑制服强魏,名显天下。
东汉安帝元初二年,羌人进攻武都,汉朝官吏派虞诩去作武都太守,设法征服羌人。虞诩带领三千人马到达陈仓峡谷后,突然被数千羌兵拦住去路。为了摆脱羌兵,他令部队按日成倍增加锅灶,用“增兵添灶”之计,以弱示强,使羌兵误认为武都已经来部队接应,不敢轻易交战。当羌兵如梦初醒之时,虞诩率部突然西进,羌兵再欲追赶,已经望尘莫及。
三国战场上,诸葛亮大破魏兵于渭水南岸之际,后主刘禅听信宦官中散布的“孔明自倚大功,必将篡国”的谣言,急诏孔明回成都。为使司马懿不敢轻易追赶,确保顺利退兵,孔明利用司马懿疑心大的弱点,反用虞诩“增兵添灶”为“增灶退兵”,“营内一千兵,却掘二千灶,明日掘三千灶,后日掘四千灶,每日退军,添灶而行”。如此,使司马懿“疑吾有伏兵,定于旧营内数灶,见每日增灶,兵又不知退与不退,则疑而不敢追。吾徐徐而退,自无损兵之患”。最终,司马懿果然中计,回军不追。孔明未伤一兵一卒,大队人马安全撤回汉中。司马懿仰天长叹道:“孔明效虞诩之法,瞒过吾也,其谋略吾不如也”!
纵上看出,在古代战场上,“军灶”已经和斗智斗勇的军事行动结为一体。已是军事实力的组成部分,是判断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志,在战争中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其价值甚至可以顶得上千军万马。
我军一向重视后勤保障工作,对伙食单位军灶的管理、使用以及对炊事人员的教育训练等问题,列为伙食管理,健体强军的重
要内容。尤其是在解放以前乃至五六十年代,野战条件下,利用军灶野炊仍然是解决部队膳食的主要手段,连队的炊事兵不再是被人鄙视的伙夫兵,而是倍受大家尊重的五大员之一。
炊事班的训练也是连队军事训练的一部分。平时,他们除保质保量供餐外,跟战斗班排一样,照样要做好战备餐厨物资的准备工作,进行适量队列、射击、投弹等基础训练。同时,还担负着较重的野炊训练任务。他们按战备要求,带足餐具与膳品,或在后勤部门的统一组织下,或自行组织,来到河谷洼地、田边地头、山道两旁,寻找隐蔽位置和水源,进行野炊训炼,基本上每月不少于一次。
笔者有幸见证了连队炊事班和师教导队炊事培训班的野炊训练场景。野炊大多在夜间或傍晚进行,他们选好灶位,按照全班分工,挖灶的挖灶,找水的找水,切菜的切菜,烧火的烧火,根据规定的兵力日份定量标准(一般二菜一汤),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着。别看简单的土灶,必须挖得恰到好处,正好埋锅做饭。操作过程中,要搞好伪装与隐蔽,灶边要留有烟道,把烟雾引至一定距离,灶位要遮挡光亮,人员要低声说话,维持现场秩序。做饭完毕,还要带着实战背景,演练战地送饭,让他们背着熟食背袋,深入阵地,沿着堑壕,把饭送到每个战斗人员手中。转移灶位或战斗结束时,要清理现场,严密伪装,消除野炊痕迹,确保部队行踪安全。
野营训练,吃是部队训练的内容之一,野炊少不了,此时,炊来班背着乌黑的行军锅,带上规定的膳食,跟随连队行军队伍之后,跋山涉水,每到一地,就得不顾疲劳,连续作战,马不停蹄地挖灶埋锅做饭,全连就餐完毕,有时还得整理行装,继续前进,可以说,炊事班在野营中付出的辛劳,远比班排人员多得多。
现代条件下的野战,野炊工具先进,食品加工精细,解决膳食问题不再只依靠埋锅造饭了,而是被无需加工或稍加调制即可食用的罐头食品、脱水食品、压缩食品等制式食品所代替。战士们单兵携带的日份和餐份的野战口粮,也不再是随身携带的四斤装的米袋子和炊事班挑上的干菜了。但是,野炊确是一种战时就餐的补充方式,在不少野战部队,仍然是作战人员不可或缺的就餐渠道。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要知晓梁山泊108位头领的最后结局吗
孙刘以貌否人 庞统以才制胜
已推荐到草根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08条好汉都是逼上梁山的吗?
小说《家春秋》高家人物关系简表
谈巴金笔下几件封建家庭婚姻包办的“亲事”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小说<家春秋>高家亲戚人物关系表
梁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1至58位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59至108位
简析宋江全伙招安成功的三大原因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应天知府贾雨村因何乱判葫芦案 (
从杨修死因 看人在职场上的适应性
红楼梦主要仆佣人物关系表
孔明之哭多奇'旨'
对'智多星'吴用一段忽悠对话的深思
驰骋三国战场的赤兔马也是三国英雄啊
李鬼原形毕露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从孔明“七擒七纵”孟获谈我国民族精神之传承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二)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一)
略谈张飞与李逵之相像
析,高球一粒官运亨通的传球
唯有武松打过虎?
屈从权势负屈衔冤是林冲刺配沧州牢城的重要祸根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初读白话《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随记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2010-07-22 14:21
细说今昔媒人之称谓 2010-06-27 16:06
林林总总之老《结婚证书》吉祥图案 2010-06-24 10:32
宁死不屈充满民族气节的侍郎——李若水 2010-05-16 15:11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2010-05-14 16:45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二) 2010-05-07 19:01 [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一) 2010-05-06 18:16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泱泱《弟子规》 深深做人理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2010-04-1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