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2009-11-14 21:01阅读:
在巴金小说《家春秋》之“家”中,以封建婚姻嫁娶制度为背景,通过描写高家少爷高觉新之妻李瑞珏,与其丈夫曾经的恋人钱梅芬之间的情感交往,反映了这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高觉新)的女人,在特定的婚姻媒妁环境下,互相同情、互相理解、相互体贴、相互宽容的非凡气度,以及她们之间既执着、又融合、更有分寸的情爱关系,引起了读者的钦佩和称道。
在高家父子的包办下,少爷高觉新(以下简称“新”)唯命是从,毫无反抗地娶回了门当户对、素不相识的姑娘李瑞珏(以下简称“瑞”),他虽然唯心成婚,但婚后强扭的瓜儿还算甜蜜,丈夫爱着妻子,妻子遵守妇道,两人相处很好,并生有儿子海臣和云儿。不过,瑞在高家的地位也不高,时常受到丈夫继母周氏的欺侮,在封建家庭陈规的束缚下,最后仍然遭到了残死的结局。
高觉新姑妈的女儿钱梅芬(以下简称“梅”),是他的意中情人,梦想将来的配偶就是梅。然而,觉新继母和梅母以“两人八字命运相克,不能配合,否则女的会早死”为由,极力阻挠与反对将梅许配给觉新,使他俩成了棒打的鸳鸯,终久不得成婚。梅远嫁宜宾赵家,丈夫早早去世,年轻居孀,回到成都老家,母女过着尼姑式的生活,一心想着觉新,至死不嫁他人。
觉新与瑞珏是夫妻关系,但与梅是曾经的恋人关系。对于有妇之夫的觉新来说,婚后与梅藕断丝连,保持着长时间的情感交往,咋看起来好似一种婚外恋,而对于梅来说,似乎又充当了第三者,插足于觉新与瑞珏的夫妻生活之中,其实不然,在他们三者之间却展开着一种人之常情、互相信任,互相同情,互相安慰,相互理解,再也正常不过的感情联系。因此,瑞珏对自己丈夫与梅之间的交往非常支持,毫无争风吃醋。梅对觉新既有联系又有距离,既有倾诉又有保留,毫无插足之意。而觉新对瑞珏、对梅坦诚相待,同样相爱,都把她们看作是封建婚姻的“牺牲者”,觉新对她俩的情感表达有尺度,思想流露有分寸,两
者都能接受。
那么,这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在情感交往上,到底是怎样将心比心,互敬互爱,和谐相处在一起的呢?例举如下:
梅陪同母亲在高家作客,她见到觉新,旧情复发,不由得想起了原先与觉新的自由恋情而痛哭,瑞珏发现后,用爱怜的眼光看着梅的脸,捏住她的手,即忙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情?“你一定有心事,为什么不对我说真话,你难道不相信我是真心跟你好,我是真心想给你帮忙?”瑞珏的悲声里充满了同情,当她明白梅为了与觉新当初恋情而痛哭时,瑞珏善良的心也越发酸痛,觉得自己也要哭了。她对梅说:“我知道你们两个当初感情很好,他当初不该娶我”“你当初为什么不嫁给他?我真想走开,让你们幸福地过日子。”梅听了瑞珏的一席肺腑之言,连忙对瑞说:“你误会了,我跟他是两人的母亲把我们分开的,是命中注定的,你走开,又有什么用?我同他今生是不能在一起的了。”这段充满情谊而语重心长的话语,把两颗赤诚善良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有一次,梅在瑞珏面前诉说了自己一段凄哀的婚姻经历,字字句句沉重地压在了瑞珏温柔敏感的心上,她用亲切的声音对梅说:“你的处境比我苦得太多,你要常常到我这儿来,我真是喜欢你,我恨不得把心都交给你,这是实在的话”。“你比我大一岁,如果你不嫌弃我,就认我做你的妹妹吧,只要你过得好,我心里也高兴”。瑞珏一望深情的表白,使梅相当激动,不知怎样道谢才好。
梅患病后,她还差人给瑞珏送来了一封短信,诉说了自己的严重病情与心情,当即瑞珏焦虑不安,一种对梅强烈的爱怜之情涌上心头,问医问药,给她送药,送东西去,关心备至。她们两人的心里感觉,简直无法形容。当梅病危之际,由于受封建家庭的阻挠,使得最关心梅的人——觉新,对梅了解最深最要好的人——瑞珏,都不能与梅见面,给梅以深切的探望与真正的安慰。
得知梅去世的消息,瑞珏脸色苍白,惊惶地问,梅小姐是什么时候死的。她哭诉着,不顾自己身怀有孕,行走不便,经不起悲痛的实际,再三请求,也要跟觉新一起去见梅最后一面,以使自己不枉跟梅生前好过一场。在觉新的苦口劝阻下,瑞珏不得不留下,只有觉新一人去了梅家,帮助姑妈一起料理了梅的后事。
作者之所以要用浓墨重彩,把这样两个有着不同婚姻结局值得人们同情的女人的情感世界,明明白白地摆在读者面前,主要是为了揭示封建社会家庭婚姻的种种罪恶,以及青年男女对自由恋爱婚姻的无限渴望。如今,人们的恋爱观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新型婚姻模式之下,新人们如愿以偿地组建了温馨的家庭,过上了甜蜜幸福的日子,然而,有的地方和家庭旧的婚俗仍未清除,由父母之命迫于成婚,造成不良结局的现象依然存在,如不纠正,必将后患无穷,重演瑞珏和梅的悲局。
红楼梦主要仆佣人物关系表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要知晓梁山泊108位头领的最后结局吗
孙刘以貌否人 庞统以才制胜 已推荐到草根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08条好汉都是逼上梁山的吗?
小说《家春秋》高家人物关系简表 谈巴金笔下几件封建家庭婚姻包办的“亲事”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小说<家春秋>高家亲戚人物关系表
梁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1至58位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59至108位 简析宋江全伙招安成功的三大原因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应天知府贾雨村因何乱判葫芦案 (
从杨修死因 看人在职场上的适应性 孔明之哭多奇'旨'
小侃“军灶”的军事价值 对'智多星'吴用一段忽悠对话的深思
驰骋三国战场的赤兔马也是三国英雄啊 李鬼原形毕露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从孔明“七擒七纵”孟获谈我国民族精神之传承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二)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一) 略谈张飞与李逵之相像
析,高球一粒官运亨通的传球 唯有武松打过虎?
屈从权势负屈衔冤是林冲刺配沧州牢城的重要祸根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林林总总之老《结婚证书》吉祥图案 宁死不屈充满民族气节的侍郎——李若水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二)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一)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泱泱《弟子规》 深深做人理 宋江捉了高俅,不杀反放为那般?
岳飞招降在野旧职人员情况一鉴览表 岳家军结拜兄弟情况一览表
康王当兀术义子 是认贼作父还是卧… 初读白话本《史记》卷一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初读白话《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随记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四周本纪随记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五秦本纪第五…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