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智多星"吴用一段忽悠对话的深思

2008-10-26 18:21阅读:
电视剧《水浒传》第十集,有这样一则发人深思的对话:一个年轻男子满脸惆怅地询问吴学究时说到:“我娘和我媳妇怄气,让我说个公道,可我想了一夜,也想不出个办法来,难死我了”。学究听后,笑眯眯地对男子说:“不难,不难,在你媳妇跟前说,是我娘说的;在你娘跟前说,是我媳妇说的”。男子听后,觉得他的回答还不能完全解决自己的难处,又问他道:“要是我娘和我媳妇都在,那我该怎么说呢?”他马上就对男子说:“那你就低着头,一句话也别说”。男子听了,百思不得其解,沉思许久之后,忽然又似乎明白了什么,面带着微笑地说:“哦…… 对……,吴学究,谢谢你!”
这段千年流传的带有忽悠色彩的对话,不只是作者当年描写水浒情节的需要,也是当今的男士们必须做好的“怎样正确协调婆媳关系、当个好丈夫”的一篇大文章。
从这段对话可以看出,当丈夫的,为了逃避难处,无非要按照吴学究教的办法:在你娘跟前,要说“我媳妇对你如何如何的好”,反之,在你媳妇跟前,要说“我娘对你如何如何的好”,这样,双方都不得罪,你的日子就好过了。但如果娘和媳妇都在你跟前,再这样忽悠她们就不行了,因为,在婆媳双方相互怄气的情况下,彼此在背后不可能都说对方的好话,只能针锋相对地说对方的坏话,此时,你要主持公道,确实很难,也不太现实,所以,你就难以掩饰,只能无言以对,低头不语了。
丈夫处在婆媳之间,经常在她俩的纠葛中周旋,一面是负有养育之恩的母亲,另一面是同床共枕的妻子,要在两面都说公道话,都不得罪,确实有很多难处,这个裁判不好当,即使有当得好的,为数也不会太多。
我也是个为人之夫者,也遇到过类似问题,裁判当得一般,起码很少找我麻烦的。我认为,清官难断家务事,丈夫要当家庭的清官,也难断婆媳事,只能做得相对公道些。
为了保持
婆媳和谐,丈夫不应有大男子主义,在担当持家重任的同时,要以对家庭负责的态度,诚恳地承担起协调与处理婆媳关系的责任。要在婆媳相处过程中,给她们创造更多的沟通与交流的机会。要融入弹性元素,向她们诉说自己的真实想法与难处,不要像吴学究所说的,用搪塞和哄骗的办法,忽悠自己的母亲和妻子。
妻子是自己的终身伴侣,对她要忠诚、恩爱、呵护,多承担做丈夫的责任。但呵护有度不偏爱。要设身处地,多替妻子着想,对母亲给她的误解,甚至是非议,要多加解释,帮助她消除思想隔阂,要把妻子对婆婆爱的信息及时传达给母亲。要对妻子讲述“二十年媳妇二十年婆,再过二十年做太婆,将来自己也要做婆婆”的道理,使妻子学会换位思考,多往好处想婆婆,当个好媳妇。
母亲是自己的长辈,养育自己不容易,对她要厚道、孝敬、呵护,但呵护有度不袒护。儿子结婚后,母亲通常对儿子会起戒心,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儿子,把对媳妇的猜疑与矛盾常常要归结到儿子身上,这种情况经常遇到,当儿子的就要耐心解释,真心待母,既不要责怪母亲,也不要袒护母亲。可以对母亲说:“儿子成家以后,母亲不可能终身陪伴儿子过日子,最终还是我们夫妻过日子,只要小夫妻俩和和美美,真心相爱就可以了,作为母亲就不要再去说三道四了”。因为,天下的父母都希望儿子和媳妇相处得好,生活过得好,而不是只希望儿子对父母好。
说了这么多,还是说大话,说是说,做是做,不一定能解决多大问题。网友们看了,有的人觉得我也在忽悠大家,其实,我就是这样做的,如果你照着做的话,也会有效果的。
总之,处在母亲与媳妇夹缝中的丈夫,是个局中人,对她们的情况最明白,也是一个两难人,做她们的工作最难办。如何协调好婆媳关系,愈合好婆媳鸿沟,确实是一门非常深奥的人生艺术。它留给丈夫们思考的问题太多太多,这篇人生的学术文章,千古至今从未写完,仍将继续写下去。但愿有更多的好丈夫、好男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真正写好它。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要知晓梁山泊108位头领的最后结局吗
孙刘以貌否人 庞统以才制胜
已推荐到草根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08条好汉都是逼上梁山的吗?
小说《家春秋》高家人物关系简表
谈巴金笔下几件封建家庭婚姻包办的“亲事”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小说<家春秋>高家亲戚人物关系表
梁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1至58位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59至108位
简析宋江全伙招安成功的三大原因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应天知府贾雨村因何乱判葫芦案 (
从杨修死因 看人在职场上的适应性
红楼梦主要仆佣人物关系表
孔明之哭多奇'旨'
小侃“军灶”的军事价值
驰骋三国战场的赤兔马也是三国英雄啊
李鬼原形毕露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从孔明“七擒七纵”孟获谈我国民族精神之传承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二)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一)
略谈张飞与李逵之相像
析,高球一粒官运亨通的传球
唯有武松打过虎?
屈从权势负屈衔冤是林冲刺配沧州牢城的重要祸根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初读白话《史记》卷三殷本纪第三随记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2010-07-22 14:21
细说今昔媒人之称谓 2010-06-27 16:06
林林总总之老《结婚证书》吉祥图案 2010-06-24 10:32
宁死不屈充满民族气节的侍郎——李若水 2010-05-16 15:11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2010-05-14 16:45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二) 2010-05-07 19:01 [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一) 2010-05-06 18:16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泱泱《弟子规》 深深做人理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2010-04-1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