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阅读:
制定、培养与执行严格的军队纪律是确保军队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巩固与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古往今来的军中将帅,大多重视用严肃的军纪治军练兵,带兵打仗,其治军方略享誉天下。
在古代军事史上,有春秋未年明法审令“吴宫斩美姬”的孙武,有“持威重,执坚刃”细柳整军的汉将周亚夫,有严明赏罚,挥泪斩违令马谡、晋封有功王平的诸葛亮,有割发代首的曹操,有严格治军之术的宋将岳飞,有“畏将法,守号令”的明代抗倭名将戚纪光,还有“旗帜分寸,号令森严,刊定章程,坚不可拔”的太平军最高统帅杨秀清等等,他们的治军事迹详述史册,为后人代代传颂与效仿。
在《说岳全传》中,抗金民族英雄岳飞治军事迹记述得更为详尽,几乎贯穿全传。他的一生,不仅以出色的谋略和指挥艺术名扬海内外,更以优良的将军品行和丰富的治军经验为人传颂和感念。他亲手培育了一支作战勇敢、军纪严明、百姓爱戴的岳家军。赏罚公正,号令严明,严格纪律,成为他最重要的治军经验。
岳家军有一条铁的纪律,就是秋毫无犯。“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是岳家军中的响亮口号。因此无论平时还是战时,都不准索取民间财物,不准扰乱百姓。半夜入居民屯,宁宿于屋檐下,也不准惊动主人。百姓开门迎纳,他们也不随便入住。行军打仗,不践踏农田,不损坏庄稼,若士兵买物不给足价或私取百姓一缕一麻,一束草,一经发现,立即斩首。
48回,岳飞奉高宗之命,率三军征剿洞庭湖水寇首领杨幺。行军途中,岳飞所部严肃军纪,一路地方官员馈送礼物,岳爷丝毫不受,鸡犬不惊,只是吩咐他们学做好官,须要爱民如子,无负朝廷。所过地方,秋毫无犯,各处百姓,无不感戴。
21回,当岳飞见到牛皋等因几日无饭吃,没衣穿,欲去取那无义之财,劝阻无效时,就与众兄弟划地断义,以此绝情,表示不要与我岳飞相见,若被人拿去,也不要说出我岳飞来。
岳飞治军极严,有功必赏,虽贫卒亦不遣,有过必罚,虽亲生儿子也不例外。许多亲信部
将也挨过他责罚。
42回,岳云在不明情况下打碎了父亲下令挂起的免战牌,岳飞就下令左右,绑去砍了,并说:“众位将军,我自己的儿子尚不能正法,怎么能服百万之众”?众将见此情景,再三请求岳飞免其死而令其前去迎战金兵,在牛皋的保状下,岳飞才准许放了岳云绑,令牛皋带领岳云去对敌,杀了金国副完颜金弹子,取回其首级,岳飞这才允许将功折罪,赦了岳云。
45回,大金国头领兀术败走黄天荡港,设下“金蝉脱壳”计,由其帐下小元帅高太保假装兀术,舍身代难,被奉父令把守天长关擒拿兀术的岳云擒获(误抓),即去见父亲缴令,被明察秋毫的父亲当即察出是冒名顶替的假兀术,岳云因抓了假兀术高太保。岳飞呖声骂岳云道:“你这无用的畜生!你在牛头山多时,岂不认得兀术!怎么反擒了他的副将,被他逃去?”就叫左右绑去砍了,军士没奈何,只得将岳云绑起,推出营来。韩世忠元帅得知此事,向岳飞说明兀术得以逃脱是金人多诈,天意不该绝他,并非令郎之罪,请求恕罪。在韩元帅的肯求劝说下,岳飞饶了岳云,松了绑。
岳飞对于违抗军令、破坏军纪者,不管亲疏远近,官职大小,严惩不贷。傅庆是一位深受岳飞喜爱的部将与朋友,可他高傲骄狂,心怀异志,屡犯军纪。楚州战后,当岳飞奖赏有功者时,他争功抢赏,扰乱军心,岳飞毫不宽容,亲手烧掉了傅庆的战袍,碎其金带,忍痛传令,将傅庆斩首示众。这种秉公论处、大义无私的治军态度,对部将和士卒教育极大。
岳飞严整的军阵,严肃的军纪,响誉宋金军内,就连大金国头领兀术也不无感叹地说道:“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阵容整肃、军纪严明、战斗力较强的戚家军首领戚纪光,也以岳家军为榜样,严格军纪,赏罚必信,该赏处即使冤家,有功亦赏,违军令,即使亲侄,亦必施之以法。正因如此,他率兵取得了平倭十年的赫赫战功,成为受人敬重的抗倭英雄。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要知晓梁山泊108位头领的最后结局吗
孙刘以貌否人 庞统以才制胜
已推荐到草根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08条好汉都是逼上梁山的吗?
小说《家春秋》高家人物关系简表
谈巴金笔下几件封建家庭婚姻包办的“亲事”
钦佩两个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的女人
小说<家春秋>高家亲戚人物关系表
梁山泊头领座次排序历史沿革
宋江永远是四大奸臣掌鼓中的玩偶和傀儡
说一说梁山义军中的十对好汉兄弟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1至58位
梁山泊108位好汉《水浒传》中出场顺序出处表59至108位
简析宋江全伙招安成功的三大原因
武松一臂之力 大无穷
应天知府贾雨村因何乱判葫芦案 (
从杨修死因 看人在职场上的适应性
红楼梦主要仆佣人物关系表
孔明之哭多奇'旨'
小侃“军灶”的军事价值
对'智多星'吴用一段忽悠对话的深思
驰骋三国战场的赤兔马也是三国英雄啊
李鬼原形毕露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从孔明“七擒七纵”孟获谈我国民族精神之传承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二)
三国说客 芸芸众相 知多少?(一)
略谈张飞与李逵之相像
析,高球一粒官运亨通的传球
唯有武松打过虎?
屈从权势负屈衔冤是林冲刺配沧州牢城的重要祸根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2010-07-22 14:2 初读白话本《史记》卷一随记 2010-07-20 21:13
细说今昔媒人之称谓 2010-06-27 16:06
林林总总之老《结婚证书》吉祥图案 2010-06-24 10:32
宁死不屈充满民族气节的侍郎——李若水 2010-05-16 15:11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二) 2010-05-14 16:45
《说岳全传》中的吴越方言(一)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二) 2010-05-07 19:01 [
《说岳全传》中戏说的寓意字故事(一) 2010-05-06 18:16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2010-04-18 18:25
泱泱《弟子规》 深深做人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